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富民县人社局党建+“五着力五促进”确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7:56:00  来源: 云南网

  由于受疫情影响,富民县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第一季度增长率-3.6%,第二季度增长率3%,第三季度增长率4%(统计测算预测值)。富民县人社局党组作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责任单位,立足部门工作特点和实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发挥“阳光人社•惠民先锋”党建服务品牌效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凝心聚力促“稳”,千方百计确“保”,用实用活“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各类政策,以“党建+五着力五促进”确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一季度的负增长到三季度正增长”的快速回升,呈现稳步增长,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稳定就业”,着力使各项政策遍开花,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深入企业跟踪服务、宣传政策、解决难题,深入镇、村、组开展送岗入户活动,积极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求职者的沟通交流平台、特别是企业与求职者的直通平台,打通“最后一公里”。落实精准对接、按需培训、规模化组织化转移就业,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及时兑现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加大就业帮扶,支持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办好招聘会,拓展就业空间;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加强风险防控,千方百计稳企业、扩岗位、保就业。累计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等现场招聘会5场次,镇(街道)招聘宣传活动14余场次,参加招聘企业221家,提供就业岗位2165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60人。推送岗位信息20期36170个,编印招聘海报1000份发放镇(街道)张贴宣传,实现岗位推送村组全覆盖。开发公益性岗位188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07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81.23万元。发放大学生村官生活补助21人共92.54万元,职业技能共培训166班次90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8人。对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生活费补贴、交通费补贴共19.86万元。

  “党建+扶持创业”,着力使创新创业迸活力,促进经营性收入增长。积极发挥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打造支持创业的良好环境,着力推进创业,带动城镇居民增收。完成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34人发放贷款2015万元,带动就业270人。“贷免扶补”创业贷款扶持创业40人发放贷款600万元,带动就业90人。加强创业园宣传管理,新纳入园区孵化企业(项目)1个,园区孵化项目累计达到58个,在园项目6个,累计带动就业419人,累计营业额2001万元。发放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4人2.5万元;推进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补贴申请2人、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申请8个项目,正在审核中。

  “党建+社会保障”,着力使社会保障全覆盖,促进转移性收入增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党员同志“走在前面、干在一线”,带头宣讲政策、联系企业,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参保扩面、降费减负等工作。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各项待遇调整及发放,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政策,及时准确发放失业补助金,按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发放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2.21万人共4304.17万元;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2580人养老金6040.28万元;发放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1757人养老金7964.69万元。发放供养遗属抚恤金35人工伤保险待遇金额35.74万元,发放工伤保险医疗费247.42万元。及时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2509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资151.97元;1715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资195.36元。发放失业保险基金4715人次 362.74万元,发放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1669人23.14万元。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6.44万元。发放8家企业稳定岗位补贴44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83户267.71万元。    

  “党建+人事人才”,着力使分配制度更合理,促进居民性收入增长。由局机关支部牵头,在每周一组织的机关学习例会上,对人事人才等业务政策知识集中组织学习,并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在各自岗位和业务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人事人才等工作稳步推进。加强对事业单位人员的管理、培训、考核、评聘,推进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及时审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务、技术等级变动、岗位调整增降资和重新确定工资及各类津贴补贴。审核年终一次性奖金和事业单位一个月基本工资额度2682人合计共979.32万元;完成正常晋升薪级工资2636人、月增资24.46万元;审核办理岗位变动调整工资110人、月增资3.2万元;审核乡镇农林水卫技术人员固定上浮一档工资6人、月增资542元;审核见习期71人工资待遇38.58万元;审核新招聘人员5人工资待遇27495元;完成调整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1132人、补发92.16万元。

  “党建+纠纷化解”,着力使工资支付有保障,促进劳动性收入增长。 党员领导挂帅、党员积极参与,组织劳动纠纷仲裁调解党员志愿队,健全欠薪治理机制,做好劳动争议仲裁、农民工群体维稳维权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办结率达到100%。进一步建立重大特大疑难案件合议制度,加强对案件的调解力度,提高办案效率。严格执法,秉公办事,及时受理农民工投诉举报劳动监察案件。全力抓紧抓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有效解决了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受理农民工投诉举报劳动监察案件41件,办结29件,在办12件,为322余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95.54万元。   

  下一步,县人社局党组将不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吃透政策的条件下,用活用好政策,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与县发改局、县农调队对接交流,加强业务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冲刺攻坚、全力以赴,让各项政策迅速落地见效,让党旗在人社工作一线高高飘扬。全力打造“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的“阳光人社”,锤炼“走在前面、干在实处、保障民生”的“惠民先锋”,确保圆满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