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Vlog探路】 一代人终将老去 圆西路永远年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6:33:39  来源: 云南网
 

 

  记忆的画面会随着时光的流逝日渐模糊,但味道却会被岁月熏香长留心间。关于记忆,味道其实要比声音、画面更加刻骨铭心。在离开昆明40年后,汪曾祺曾写道:“我离开昆明整四十年了,对昆明菜一直不能忘。”他最难以忘怀的,是这里的烟火味。

未命名-2.jpg

  圆西路(园西路),一条隐于众多学府间的小巷,因为汇聚了上百家小吃店,成为可能是昆明最好吃的一条路。特别是对莘莘学子来说,多年以后,他们也许会忘了入学之初、最后一课,但一定记得在圆西路上啃猪脚、喝木瓜水,初尝傣味撒苤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吃货一条街——圆西路

  圆西路的名字和它的外貌一样很普通,有一种说法是因为位于圆通山西侧,所以被称为圆西路。但如今在手机上输入拼音,多半会显示为“园西路”。不过,不管字形如何变化,只要提起这条长度约400米的道路,但凡稍识昆明的人,马上就会条件反射似的向你推荐,可见其在食客心目中的江湖地位。

  圆西路被众多学府环绕,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大附中、昆明第三十中学……就连最远的昆明理工大学,距此地步行也仅15分钟脚程。因此,这是一条大家都爱来的路,用今天的话说,它是“网红打卡地”。

 
家乡, 总是要等人离开
才能回味眷恋的味道

德宏傣味

  “很多都是以前上学的时候来吃,现在毕业了,工作了,哪怕是带着孩子了,还是会来吃。”喊野在圆西路上经营一家傣味店,19年的时间里,喊野眼见当年的愣头青们变成了如今成熟稳重的中年人,她觉得感触很深:“他们的青春,他们的故事都是这个店的一部分了。”喊野说,如今这些青春也成了她的一部分。

舂干巴

  喊野的傣味带给了圆西路不一样的气息,“我们的傣味是德宏风味,特别是民大的一些德宏来的学生,他们就很喜欢,说找到家乡味了。”听到这样的评价,喊野非常开心,也就延续了自己的风味传统。喊野告诉记者,如今每年还是有不少新生会在这里大快朵颐,一边接受着新环境带来的欣喜与不安,一边用美食安抚内心,道一句“还是家乡的味道最好”。更多的,还是把青春镌刻入门店的人们,他们带来了家人,带回了朋友,三杯两盏下肚,又引出少时趣事,喊野提起这些故事,总是面带微笑,就像这些早已不再年轻的人们,又回到了过去。

 
味道,总是要再次感受
才能再现逝去的青春

  与喊野类似的,是圆西路上鼎鼎大名的“金猪脚”,大多数人提起这家店,总伴随着几个朋友“跋山涉水”“万里迢迢”赶来一饱口福的故事。20年前,孔老板的金猪脚店开门,从最初每天卖出100多个猪脚,到如今最多一天超过8000个,不少80、90后曾是这家招牌店的顾客。金猪脚,成为圆西路的必选美食之一。

鼎鼎大名的“金猪脚”

  “以前上学的时候就来吃过了,现在只要是经过这家店,依然会进来买一个。”魏先生是玉溪人,毕业后远离圆西路,但这口味道却无法轻易忘记,只要路过圆西路,魏先生都会再吃上一个。“圆的还是尖的?”老板熟练的剪开放在炭火上温热的猪脚,顾客选择,老板装袋、送出,与每一个顾客的交流短的不过10秒钟,长的不超过1分钟,但就是这“一面之缘”,在每一个人撕开外焦里嫩、肥而不腻的猪脚时,变成了长久的想念。这味道既是外来客的清晰记忆,亦是每一个本地人植入脑海的回忆。

鼎鼎大名的“金猪脚”

  “每次吃都会想起来以前读书那会,放学了几个人约着凑钱,买两个猪蹄啃的日子。”彭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昆明人,从还在上初中开始,他就早早领略了这圆西路金猪蹄的魅力。“那时候上学没什么钱,几个同学一人几块凑出来,买两个就在路上啃,满满都是回忆。”回味着这股味道,如今他早已告别了凑钱买猪蹄的年纪,但依然热爱这爽口的味道。“就是一种习惯吧,吃了那么多年了,也没什么特别的,但不吃就是有时候会想。”

  “我有个朋友,非要在大晚上要吃猪蹄,我们从南边开车一个多小时过来,买到了,吃上了,就觉得开心了。”“还有朋友,人还在外地,告诉我飞机落地第一顿就要吃猪蹄,不然觉得不痛快。”……吃惯了一个口味,便会无论在何处,总会想起来,身在外乡的人提起,总是会先想起那味道,与之相伴的,还总有那时的岁月流金。“以前自己来吃的,后来结婚了带着老公、老婆来吃的,带着孩子来吃的,太多了,记不住了,但把店开好,把这味道留住,就够了。”孔老板说,很庆幸能在圆西路这样的地方开店,与喊野一样,他也认可一句话:圆西路既成就了他们的店,他们的店也组成了圆西路的回忆。

 
一代人终将老去
 
但总有人正年轻
 

一份小吃,陪伴着不知多少人度过了年轻的时光。

  圆西路上的奶茶店总是换得勤,能从中窥探当时的年轻人爱吃什么。在过去网络尚不发达的年代,在昆明判断一家小吃流行与否,可以从园西路有没有开店来判断。如今,圆西路上最多的还是品类繁多的奶茶店,400米长的街面上,汇聚了近50家奶茶店。总有一款能撩动当下年轻人的心弦,也总有一家,是从小喝到大的选择。奶茶店,甚至可以说是让无数年轻人走进这条美食巷的一大理由,也经由奶茶,让圆西路上的众多美食店被众人所熟知。

章鱼小丸子

  一杯奶茶、一份小吃,陪伴着不知多少人度过了年轻的时光。如果说奶茶是午后必需品,那么小吃便是最好的配菜。位于园西路中段的渔之船章鱼小丸子店,也在这条小吃街上度过了十余个年头,每逢路过,总有人忍不住停下脚步,要一份刚出锅的小丸子,就着腾腾热气一口吞入,有的被烫得泪水打转,有的却面不改色淡定咽下,就像年轻时众多幼稚但有趣的比赛。

  奶茶店总是换着装潢风格招揽顾客,有的店却把内里做到足够丰满,比如“杨大妈”。

69岁的杨大妈

远近闻名的“杨大妈”泡菜

  这是一家泡菜店,还没走到店门口,一阵泡菜特有的酸爽味道扑鼻而来,挑动着食客的味蕾,忍不住要进店一探。“水果是我家卖得最好的,泡草莓、泡苹果、泡桃、泡芒果,年轻人最爱吃了。”今年已经69岁的杨大妈热爱泡菜,而且这似乎是她与生俱来的能力。“小时候就会了,昆明人爱吃酸辣还带点甜味的,泡菜里面都有。”泡菜颇受外省学生的欢迎,他们大都没见过把水果做成泡菜的。而她也总是乐于向顾客推荐这类美食。“酸酸甜甜,算是一种独特的风味。”

  杨大妈和章鱼小丸子店工作人员提及最多的,是迎来送往的学生们。他们来时带着对昆明这座城市的期待和对新鲜世界的好奇,离开时总带着这里的苦辣酸甜。“铁打的圆西路,流水的学生”,这些圆西路上的老店们,也成了众多离人的回忆。

 
你怀念的
 
只是青春年少的自己

铁打的圆西路,流水的学生。

  “你知道吗?我的毕业散伙饭就是在火王烧烤吃的。”青春的散场,总会掺杂入烧烤的气息。或许只有在夜深人静的烧烤摊前,才能伴着酒精,把年轻时候的稚气一股脑全都撒出来。圆西路上的火王烧烤,就是一个理想的“青春告别地”。最别具一格的,是餐厅正中一颗依然在生长的参天大树。它默默站在那里,眼看着一个个从懵懂到成熟的故事。烧烤的味道早已不是重点,向依依不舍的青春挥别,才是这里赖以成名的关键。

火王烧烤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圆西路不再像过去那样熙熙攘攘。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它又再度冒出了久违的烟火气。“前几天我们忙都忙不过来,可算是过完节了。”喊野笑着抱怨,“这两天生意没有之前好了,不过每天也还是忙得不行。”金猪脚店的孔老板脸上堆满笑脸。正如他们所说,圆西路让他们衣食富足,他们也让圆西路成为一张美食名片,他们既是别人回忆里的各种味道,也珍藏了圆西路上的种种回忆。

越夜越美丽的圆西路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圆西路,你怀念的也许不是她的美味猪蹄、飘香奶茶、酸辣泡菜,只是怀念那时候无忧无虑,肆无忌惮的自己。一代人终将老去,但圆西路见证总有人正年轻。

  策划 罗蓉婵 李星佺 自然

  记者 张玛睿 刘畅 张成 实习生 马思颖 杨斯宇 余青艳 张芳 聂亚 

  相关新闻

  【Vlog·探路】文化巷文林街:照亮昆明城的文艺明珠  

  【Vlog·探路】武成路往事:老昆明人的记忆  

  【Vlog·探路】行走翠湖边,品阅半部昆明史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