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救死扶伤全天候 曲靖市二院国庆中秋护健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22:07:46  来源: 云南网

  “为了救治患者,再苦再累都值得!”万家灯火时,中秋团圆夜,今年国庆节恰逢中秋佳节,举国上下欢度佳节,庆祝新中国71周年华诞,但有这么一群闻令而动的“白大褂们”,毅然坚守在守护患者生命的一线岗位,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用爱守护着每一个家庭的团圆——他们就是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

  在曲靖市二院胸痛中心,每台手术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每一个细微的操作都是拨动着心弦的最强音,这里精准诠释着“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心内科、急诊科、放射介入科等胸痛中心各成员科室团结协作、勇于担当、务实创新、奋发有为,使胸痛患者得到更快、更有效的救治。他们常常日夜奋战,无偿加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以救治患者生命安全为前提,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国庆中秋假期,全天候24小时开启着不间断工作模式,通过绿色通道,12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12名主动脉夹层、脑血管疾病等血管病变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手术治疗,救治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36岁。

  10月1日14时10分,53岁的王先生出现心前区压榨样疼痛,出汗、恶心,呕吐胃内容物3次,14:40分到当地医院就诊,行心电图、心肌损伤标记物,考虑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进行尿激酶原溶栓,溶栓过程王先生突然出现意识丧失,给予电复律后,120转入市二院介入导管室,由心内科主任李刚、副主任杨绍波、副主任董路兵、副主任医师王政权、放射介入科副护士长黄莉琼等医护团队为患者行急诊冠脉造影及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CAG+PCI),历时35分钟,手术顺利,转入心内科CCU病房继续治疗。

  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更是胸痛中心的“桥头堡”和“第一站”,他们时刻把自己装备成一张箭在弦上的满弓。国庆中秋期间,共接诊收治各类急诊病人1000余人次,抢救危重患者200余人次。

  “叮铃铃……”10月3日晚6:00,急诊科急救电话像往常一样急促而又清脆的响起,到点下班准备交接班的急诊科副主任肖毅仁快速接起电话,电话那头说到,“老师您好,我是某医院心内科,我们科一个急性心梗病人,出现了呼吸心跳骤停正在抢救,经过复苏除颤等处理目前处于休克状态,现在需要转入你们医院紧急行急诊PCI治疗,请帮忙接诊!” 电话刚挂,肖医生立即通知胸痛中心所有值班人员做好接诊准备,绿色通道“一键启动”,严阵以待。

  20分钟后,飞奔疾驰的120如约而至的把病人转入急诊科,交接、评估、告知、沟通,立即施行急诊冠脉手术。术后患者胸痛症状立即缓解,心内科副主任杨绍波忙碌而疲惫的身影出现在家属面前。“手术非常顺利,非常成功!”,现场家属由衷的赞叹和感激扫空了压抑和焦躁。

  值班医护人员每天都在不停地忙碌着,10月4日,62岁的张女士因头痛8天检查发现颅内动脉瘤3天余,入住神经外科,诊断为右侧大脑前动脉A2段动脉瘤,完善术前相关检查,经多学科会诊后,放射介入科副主任任洪、副护士长黄莉琼医护团队实施急诊动脉瘤栓塞术,术后患者转入神经外科住院病房给予治疗。

  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救治时间是发病后的2-3小时,但在传统的救治模式下,很多患者错过了抢救的黄金时间。为进一步提高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救治成功率,争分夺秒地救治心梗患者,“胸痛中心”应运而生。

  2014年,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的大力支持下,曲靖市二院率先在滇东北地区开展急性心肌梗塞急诊介入诊疗24小时绿色通道及平台建设,现已成功救治900余名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血管危急重症患者,为曲靖市二院胸痛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曲靖市二院启动胸痛中心建设,按照《国家胸痛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导原则(试行)》要求,从制度建设、流程再造、人员培训、标识指引及绿色通道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制定胸痛疾病诊疗规范、临床路径和操作流程等,建立了院内多学科协作的急性胸痛绿色通道,对成员科室的医务人员,从诊断、治疗、康复、健康宣教等方面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培训,规范了诊疗流程、提高了诊疗技术水平,推进急性胸痛患者处置向规范化、系统化、流程化、标准化迈进。同时,与全市多家医院签署《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与基层网络医院协同救治合作协议书》,有力有效建立全市区域性急救综合网络,实现了区域协同诊疗、优势资源共享,充分实现了快速反应、实时诊断、及时救治,为患者在第一时间建立起生命通道,提供及时、高效、安全的诊疗,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降低死亡率、致残率,提升区域整体诊疗水平。

  据统计,自2018年9月19日曲靖市二院胸痛中心建设启动以来,已成功救治572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云南网通讯员 陈林 杨绍波 王俊华 黄莉琼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