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脱贫攻坚 云龙在行动】产业扶持让日子“牛”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1日 11:08:1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脱贫攻坚 云龙在行动】产业扶持让日子“牛”起来

高春祥在查看自家的烤烟(摄于9月28日)。新华网 范芳钰 摄

  自从开始养牛后,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宝丰乡大栗树村村民高春祥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云龙县集山区、民族、贫困、偏远于一体。长期以来,受地理、历史、自然、经济等条件制约,云龙县是大理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宝丰乡位于云龙县南端,2013年全乡有建档立卡户898户3128人,贫困发生率为19.62%。高春祥一家就是其中之一,曾经他们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生活条件极为艰苦。

  对此,宝丰乡将有产业发展意愿、产业发展能力、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列为项目实施对象,在挂钩责任人摸排贫困户产业发展实际与自身发展能力的基础上,以党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和干部发扬“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以及云龙脱贫攻坚精神,指导规划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

  高春祥的养牛业就是在这个时候发展起来的,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他们贷款7000元购买拖拉机,做运输牲畜生意,一次能赚一两千元,一月下来能赚七八千元。

  

高春祥正在喂牛(摄于9月28日)。新华网 范芳钰 摄

  有了资金后,他们扩展养殖业,进行养猪养牛。2014年,高春祥一家全部脱贫。现在,他们的家里养了8头猪19头牛,生意越来越好。

  不止是高春祥,2014年至2019年通过动态调整,宝丰乡建档立卡户有939户3421人,其中脱贫退出的有849户3152人,年末剩余贫困人口90户2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9%。

  已经脱贫的村民现在仍然按照“脱贫不脱钩”的政策,享受到很多优惠政策,据高春祥介绍,现在他们还能享受小孩义务教育阶段免费、上大学每年有补贴等政策。下一步,高春祥想继续扩大养猪养牛规模,趁着政策好,再多赚些钱。

  据了解,为了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下一步,宝丰乡还将利用优势抓好茶叶、党参、香橼、石榴、百香果、麦地湾梨、小米辣、冬早包谷和蔬菜等产业发展。从简单的产业扶贫模式转换到产业兴旺的思路上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挖掘乡村农耕文化体验、古镇文化旅游等方面价值,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激发乡村发展的活力。(范芳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