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宜良:司法救助重燃生活希望,检察关怀传递法律温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20:40:56  来源: 云南网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检察院!我会尽力照顾好孙子。”“谢谢检察院帮我解决困难,谢谢你们。”在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上,阮女士和卓女士一边擦着眼泪一边激动不已地诉说着。

  近日,宜良县检察院开展了国家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为6名因案致贫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和监护人发放共计1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阮女士和卓女士就是其中的两位。

  阮女士今年已经74岁,她的老伴患有严重疾病,现如今已经不能干活,平时生活就靠阮女士在村里打点零工,收入不稳定。2019年阮女士儿子因为婚姻纠纷犯下罪行作为监护人的她无力承担孙子的生活、学习开支。

  阮女士儿子犯罪,应该受到法律严惩,但是孩子是无辜的,今年他才10岁,以后的学习、生活怎么办?得知情况后,承办检察官随即前往阮女士所在村委会走访干部群众了解她的家庭困难情况,查阅卷宗了解案件情况,认为阮女士的孙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承办检察官告知阮女士国家司法救助政策规定,以及如何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给阮女士的孙子争取到了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解决了阮女士小孙子学习、生活的费用。 

  卓女士的丈夫李某在2017年12月被赵某某伤害致亡。案发后赵某某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要求他对被害人家属卓女士进行赔偿。赵某某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卓女士患有乙肝,每个月都需要300元的医药费,又无固定收入来源,她的儿子当保安,每月收入甚微,母子二人的经济非常拮据。

  承办检察官在多次走访卓女士所在村委会及周边邻居,详细准确了解她的家庭情况以及查阅医疗费用明细表、司法鉴定意见书、刑事附带民事裁定书及卓女士家庭情况证明等资料后,认为卓女士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考虑到卓女士后续还需要进行治疗,目前的情况也根本无法外出务工,宜良县检察院帮卓女士争取到了1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希望能够帮助卓女士的家庭走出困境。

  宜良县检察院认真落实国家司法救助政策,主动扛起国家司法救助检察之责,将司法救助制度贯穿于检察办案的全过程。把司法救助与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扶贫等相融合,通过司法救助,最大限度地帮助当事人解决生活困难。2016年以来共计救助了34个家庭,发放救助金56.75万元,其中有10个未成人、3个建档立卡户家庭,确确实实让人民群众在具体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浓浓的检察温情。(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