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富民县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8:10:00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协商在基层】富民县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纪实

“快看,这就是从深井里抽出来的水。”富民县散旦镇沙营村委会十里坡村村民王国峰指着哗哗流出的清泉,脸上写满了喜悦之情。这是记者日前在该村采访“协商在基层”时看到的一幕。

这股清泉是富民县政协开展“协商在基层”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政协先后在全县建立了7个委员联络站,并依托委员联络站,设立了7个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室,把委员按属地进行管理、联络和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切实为属地委员提供新的履职平台。同时,依托政协委员之家、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协商议事室)、村(社区)为民服务站等设立协商议事活动场所,开展协商活动。

打通生命之源

十里坡村是一个苗族村寨,村里山高坡陡,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村级路连接山外,全村45户156人,有贫困户10户。大部分村民的住房较为分散,且家里没有自来水,平时都要到蓄水池挑水吃。更为麻烦的是,遇上干旱缺水时,只有靠拉水车把水从山下拉上来。

在沙营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小力的记忆里,季节性缺水是多年来困扰该村的一个难题。现在这股从深井里流出来的清泉放入蓄水池后,再通过新修的自来水管,流进了每家每户。

散旦镇党委组织委员李伟介绍,今年8月12日,散旦镇报请县政协同意,邀请县政协领导、部分县政协委员,县财政局、县水务局,组织沙营村委会、十里坡村,对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开展基层专题协商活动。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沙营村委会十里坡村季节性缺水问题,听取了镇村领导关于十里坡村情况介绍。在随后召开的协商会上,与会人员先后作了发言,并针对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经过协商,最后决定通过采取钻井取水的措施,来解决该村缺水问题。

目前,该工程已完工,村民在家中就可以吃上甘甜的深井水了。

修通致富路

富民县赤鹫镇东核村委会上村道路是通往昆明市最近的主要通道,路段连通多个集镇、村落,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东大门”。由于路段处于山区,常年遭雨水侵蚀,约3.7公里路面崎岖难行,村民生产的农产品难以运输出去,外来游客自行游体验极差,该路段如果得到维护管理后,东核、咀咪哩、普桥三个村委会705户、2400名村民出行到昆明将减少近1个小时的时间。

采访中,记者一行开车在这条仅有3.7公里的土路上,行驶了25分钟才通过。

东核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路段的问题经赤鹫镇东核村委会村民提议,又由赤鹫镇党委初审后报县政协同意,组织开展了一次“协商在基层”活动。

经过各方代表人士的现场协商,最后确定,限值相关部门酌情出资出力,统筹结算,东核村委会组织实施,最大化用好资金;资金由东核村委会自筹10000元、镇政府出资20000元、镇公路管理科出资5000元、政协委员李俊忠负责道路维护所需机械,10月15日前完工。

富民县政协副主席彭学云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协商在基层活动,不但协助党委、政府宣传政策、凝聚共识,解决基层困难,而且在协商中充分发挥了县政协各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推动委员履职下沉,延伸工作“手臂”,通过搭建协商平台、完善工作机制、聚焦群众心声等措施,选择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将部分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请进“协商在基层”平台,面对面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商,增强了政协参与基层协商的实效。

“老”小区“新”治理

老旧小区的治理是社会治理体系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富民县永定街道辖区内102个老旧小区长期处于单位无人管、卫生环境差、社会治安乱的现状。

永定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晓吉介绍,街道办接到群众的反映后,组织了多次调研、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报县政协同意,组织召开了“协商在基层”活动。

协商邀请了多方代表到场,经过激烈的讨论和举手表决,达成了四项共识。协商会议召开后,各协商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各司其职,顺利完成了六个试点小区临时党支部组建、第一届小区业主大会的召开,通过了《小区管理规约》《业主委员会成员选举办法》《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选举产生了各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委员、业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活动充分激发了群众活力,凝聚了群众力量,让小区业主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李晓吉表示,下一步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将推进小区和物管公司对接,实现物管入驻。同时,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原则,分批启动剩余96个老旧小区治理工作,争取在年内实现老旧小区“三有目标”,小区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

彭学云介绍,今年以来,在县政协的统一组织协调下,该县共组织开展了8  次协商在基层活动,通过活动,充分发挥了政协的制度优势,协助基层党委政府化解了矛盾、宣传了政策,提升了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也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提升。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协商的事不一定有多大,但对于群众来说,都是急需解决的难事、实事。”彭学云说,在协商议题收集方面,年初由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根据镇(街道)年度工作计划,聚焦当地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来选题,可采取党委政府交题、政协选题、委员荐题、各方征题等方式收集协商议题线索,梳理提出民主协商议事的重点议题,形成年度协商计划。临时性议题由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视情况确定。协商的一个重点就是让参与协商各方应本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找到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通过协商争取达成共识。对于协商成果,县政协采取跟踪问效的方式跟进,对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及有关部门吸纳、落实协商意见建议的情况,县政协通过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及时进行跟踪检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