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服务贸易抢时机觅商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08:47: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展区吸引众多参观者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上线下并举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彰显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潜力及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如今,服贸会的大幕已落下,而云南企业主动作为找市场、寻合作的脚步没有停下。

参观者观看智能机器人

  文化飘香

  本次服贸会,云南在线下展区重点展示昆明市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和云南特色文化贸易企业的情况。

  特有云南文化、特色云南产品颇受市场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云南乌铜走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浦德平正忙着向观众讲解乌铜走银制作,一旁,普洱皇家贡技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洱茶制作技艺贡茶制作第九代传承人李明泽带来的普洱茶也引来众多爱茶人。

  服贸会后,浦德平和李明泽都忙着对接后续洽谈合作的事宜。他们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参加线下的展会活动,服贸会让他们结识了不少新朋友。文化贸易是服务贸易中的一大版块,接下来,要努力开拓和更多国家、地区的文化贸易。

  服务贸易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就业容量大、附加价值高等特点,已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服贸会以“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为主题,为云南特色文化贸易提供了进一步与国际市场契合的发展契机。

  云南云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商业部主管黎涛介绍,近年来企业开发了挂坠、书签、项链等文创产品,面向东南亚、欧洲地区出口,年均出口额达100万元。“我们看重服贸会的人流量和面对全球的开放平台。”黎涛说,从服贸会上,他们感受到云南文创产品的设计和销售还要进一步加强,如今正在与相关的机构、企业进行交流合作。

  “参加展会可以倒逼企业发展。现在消费者不缺衣不缺包,对有文化内涵的产品需求大。面对国际市场的需求,我们有信心。”昆明憨夯民间手工艺品有限公司从2012年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起就与服贸会结缘,这次他们展示了在美国亚马逊网站销售排名前列的产品。

  公司总经理任立华说,每次参加服贸会都会接触到新客户和新商机,也促使企业加快步伐挖掘云南民族文化内涵和价值。目前,他们正在逐步恢复供应因疫情积压的国外订单,根据在这次服贸会获得的市场反馈,他们将提供更有竞争力的文化产品。

康复训练机器人展示

  技术添翼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从动力、内容、方式和主体等方面重塑服务贸易。今年,多家云南企业通过线上方式参展服贸会,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服务产品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云南绿野经贸有限公司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产品销往欧洲、南美、中东等地区。公司副总经理罗丽萍说,服贸会为企业搭建了与全球服务贸易商学习与交流的开放合作平台。2014年参展以来,他们不断学习国内其他省份和海外市场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绿野经贸一直在寻求有效“触网”,更精准地与客户群体建立联系。“从疫情发生以来,明显感受到销售模式和消费习惯的变化。我们要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交流,学习他们在新的市场大海里游泳的方法,开发更多新客户。”

  立足于助力县域经济中的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云南优鸟科技有限公司对数字技术给服务贸易创造的新机遇有更深的感受。

  “我们观察到,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中,中小微企业不具备数据采集、分析、应用等数字化能力,与客户链接有短板。这些企业需要相关的服务,才能提高上下游协同效率,拓展生存空间。”公司副总裁王九河说。

  目前,优鸟科技公司已自主研发了20多套云系统,已为全国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能力相关的服务。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搭上服贸会这样的开放平台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他们正在打造出服务县域数字经济的“云南模式”,争取辐射全国其他地区以及其他国家。

  合作共赢

  服贸会搭起了一座桥梁,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坚持走开放、创新、合作道路的决心,给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具有特殊区位优势的云南,在南亚、东南亚国家与中国携手共进、合作共赢中,备受关注。

  中国泰国商会已是连续第6年组织泰国企业参加服贸会。中国泰国商会上海办事处主任郑芳子介绍,中国企业在5G、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领域优势明显,这些也是泰国大力推动的“东部经济走廊”建设的目标产业,泰国在影视制作、广告创意、时尚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具有自身优势。通过参会,她看到了泰中两国在更多领域的合作机遇。

  “云南是泰国企业非常看重的一个市场。”郑芳子说,云南正在加速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商会中不少泰国企业也不断加大在滇投资。云南旅游者喜爱到“微笑国度”旅游,泰国不少年轻人也乐于将云南作为自己的留学目的地。泰滇在服务贸易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还希望参加南博会等在云南举办的展会,促进泰滇企业彼此了解,探讨合作。”

  中尼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李波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北京建设一个尼泊尔风情的博物馆式咖啡厅,希望向更多中国企业和消费者推广尼泊尔文化。

  李波说,中尼之间的服务贸易主要集中在文化、旅游、科技领域,这些领域与云南的关联度很高。比如,云南是旅游大省,物产丰富,与尼泊尔在旅游合作方面很有潜力。“我们还希望拓展中尼教育服务合作,为两国青年人增进友谊与合作打基础。云南的高校有与尼泊尔相关的学科、专业,在这方面的发展前景也很大。”

  加速发展

  2016年以来,云南全省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16.3%,2019年服务进出口总额96.9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7%。

  “十三五”期间,云南出台了一系列服务贸易促进措施,服务贸易统计体系进一步完善,支持资金逐年加大,还建立了服务贸易联席会议制度。

  昆明被认定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云南省中医院进入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名单,今年8月昆明被认定为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

  “通过服贸会平台,一是宣传推介,二是进一步为服务贸易招商引资。”云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段景华说,目前云南传统服务贸易稳步加快发展,接下来,将在“数字云南”建设的推动下,强优势补短板,推动新兴服务贸易发展。

  段景华介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出台了多项政策与服务贸易有关的利好政策,例如跨境旅游、跨境物流、大健康产业等自贸试验区中的重点产业,都孕育着服务贸易的新增长点。此外,昆明入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带动全省服务贸易协同发展。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云南将以服务贸易创新为主线,服务外包、转型升级为引领,抓市场主体、抓州(市)、抓省级企业、抓品牌、抓协作机制,通过制度、主体、政策、环境各方面的支撑,推动服务贸易进一步加快发展。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韩成圆/文 陈飞/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