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创新驱动生产——中老铁路福格村隧道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3日 09:11: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创新驱动生产——中老铁路福格村隧道建设侧记

  近期贯通的福格村隧道是中老铁路上“硬骨头”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隧道建设者们在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方面下足功夫,为中老铁路建设稳步推进注入了强大的驱动力。

  据了解,福格村隧道穿越多个断层,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风险极高。中铁八局昆明公司磨万一分部进场后,首先向软岩隧道大变形“宣战”。

  项目部提出了“中老铁路高地应力软弱围岩隧道大变形控制体系”创新方法,采取三台阶法的开挖工法,同时采用快速注浆工艺,以提高施工效率,减少工序用时;摸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软弱围岩变形的监测方法”,更加准确地指导施工,有效实现了对隧道大变形的全面控制。

  据介绍,2019年,依据此研究成果为载体进行科技立项的《地质缝合带复杂地应力软岩隧道大变形控制技术研究》,已申请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

  针对频繁的较大涌泥、涌水难题,项目部经过多方专家“会诊”后,采取了回填封堵涌泥口,快速注浆工艺进行双液注浆加固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克服了涌泥对施工进度的阻碍。

  在解决涌水难题时,项目部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以6台800千伏安变压器、12台500千瓦发电机组组成的抽水专线,配合98台污水泵、16趟反坡排水管进行排水作业,避免了因为高压涌水对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造成的严重影响。

  同时,结合福格村隧道工程分布情况,为满足总工期及节点工期要求,项目部创新组织模式,首次采取了分工负责的施工机制,组建了3个隧道施工作业队,分别负责完成该隧道的所有施工任务,各作业队各司其职,各工作面有序推进,全面提高了施工效率,有效保障了隧道贯通节点工期。(赵建友)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