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大临铁路站房全部封顶 工程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09:13:00  来源:云南网

 

摄像:夏方海

 

大临铁路工程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夏方海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 通讯员 尚永超 张敏 陈畅)9月29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由中铁一局承建的大(理)临(沧)铁路巍山站站房正式封顶。至此,大临铁路车站站房全部封顶,全线装饰装修与“四电”等工程施工进入冲刺阶段,预计年内建成。

大临铁路工程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夏方海 摄

  据了解,大临铁路车站房工程于2019年11月启动,建筑总面积共8万平方米,其中,生产及办公房屋7万平方米,生活房屋1万平方米。该线穿越云南无量山脉,桥隧占比87%,沿线地势险峻,铁路建设可借用的道路较少,大宗材料、设备运输困难,特别偏远地区采用了“车+骡马+人”接力的方式运送材料。

大临铁路工程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夏方海 摄

  除了站房外,大临铁路站后工程还包括新建接触网支柱、桥钢柱等7000多根,架设接触网、敷设通信光缆和高低压线路近1600公里,建设通信铁塔26座,变配电所17座,沿线山多、坡陡,尤其是零散分布在区间上的牵引变电所、信号房屋等单体建筑,施工难度极大。

大临铁路工程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夏方海 摄

  “受施工难度和疫情影响,我们的工程进度压力较大,为顺利完成施工目标,我们分别以临沧、云县为驻地,协调各工点优化人力、物力资源配置,不断加快施工效率、提高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比原计划超前了20%。”中铁一局大临铁路站后工程项目党工委书记邱伟介绍。

大临铁路工程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夏方海 摄

  据介绍,为克服施工困难,建设部门在各个工点开展了“抗疫情 保增长 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参建人员在200多公里的建设线上掀起了声势浩荡的施工大会战。

大临铁路工程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夏方海 摄

  站后工程是铁路建设的“最后一个公里”,直接关系铁路建成后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上网、通信及进出站体验,站后工程包括站房建设工程及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电力供电系统等在内的“四电”工程,目前各专业近2000余名施工技术人员正在全力加紧施工。

大临铁路工程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夏方海 摄

  “车站站房封顶后,大临铁路巍山、云县、临沧等车站站房正式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全线站后工程已完成60%。同时,大临铁路35座隧道已全部贯通,土石方工程完成98%,站前工程已接近尾声。”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西建设指挥副指挥马建华说。

 

大临铁路工程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夏方海 摄

  大临铁路北起大理站,经大理州的巍山县、南涧县,跨越澜沧江后经凤庆县、云县进入临沧市,全长201.8公里,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