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城投集团:共同发力涵养好家风 构筑拒腐防变“双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4:51:16  来源: 云南网

  “让警示教育走心,让家风家教走实,让干部职工真正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云南城投集团党委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云南城投集团党委深入落实省纪委省监委、省委宣传部部署和安排,立足“家庭”这个拒腐防变的基底“细胞”,通过警示教育、拍摄好家风微视频、开展廉洁家访、召开干部职工家属恳谈会等方式,打出了一套廉洁教育和家风家教组合拳,着力修复净化企业政治生态和经营生态,奋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直面问题不遮掩,以案为鉴促整改

  云南城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原总裁刘猛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严重污染了城投集团政治生态和经营生态,侵蚀了企业改革发展红利,是集团干部职工的“身边人”“身边事”,是最直接、最震撼、最生动的活教材。云南城投集团党委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直面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清除污染底泥,以学习贯彻云纪通报〔2020〕8号等“三个通报”文件为契机,组织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为戒,推动集团健康发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了“查摆什么”“反思什么”“该干什么”灵魂三问,把“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推向纵深。通过组织集团班子成员现场旁听许雷案庭审过程,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国有企业硕鼠覆灭警示录》《激浊扬清在云南》《政治掮客苏洪波》等警示教育片,撰写观后感等,让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活动开展以来,组织警示教育207场,3366人接受教育。集团纪委建立了“上级通报精神必学、有问题必查、查问题必改”三个必须警示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思路,把握好处分决定送达这一特殊时机,构建了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工作机制,点面结合上好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课,实现了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到“一堂课”的深化,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挖掘家风好资源,传播廉洁齐家正能量

  以“好家风”为题材,广泛发动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挖掘集团内外、在岗离岗职工中的清正廉洁、勤俭持家等先进典范和优良家风家教故事,完成好家风微视频作品创作70个。微视频作品形式新颖、内涵丰富,既有“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故事,也有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先进事迹;既有不畏生死、奔赴一线的抗疫英雄,也有立足岗位、默默奉献的普通人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镜头,记录了一幕幕优良家风家教故事,传播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营造了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家访”“恳谈”齐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

  云南城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自分管联系单位、部门干部职工家庭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带动各级干部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各级公司232名干部访问325个家庭,收集意见建议110条,向干部家属发放《廉政倡议书》325份,与干部职工家属签订《守廉助廉承诺书》325份。集团党委率先示范,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和中层干部家属“恳谈会”,32名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家属和91名中层干部家属参加了恳谈,通过廉政家访活动和廉政“恳谈会”,搭建起组织与干部职工家属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谈心谈话的助廉平台,构建起家庭、单位、社会三位一体的监督防线。

  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对干部职工及其家属、亲友是一次深刻的廉洁教育和灵魂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家风家教,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的大事,今后一定要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构筑起牢固的家庭拒腐防线,为集团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成投轩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