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爱心充满履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2:10: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爱心充满履职路

一次次奔走在卫生扶贫的路上,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协委员、州人民医院肿瘤科二病区科主任杨善兰恨不得有分身术来为更多的群众解除病痛。前不久,大理州政协到剑川县开展扶贫义诊现场,杨善兰一天给100多群众看病,她的这番举动,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

为基层群众解病痛

“群众这么信任我们,我们不能辜负他们那期盼的眼神。”杨善兰感慨地说,这些离下关有一定距离的村民,他们有的一辈子都不可能去大医院看病,他们把求生的希望和解除疾病折磨的愿望都寄托在医生身上。面对这些基层贫困群众,杨善兰从来不敢有丝毫懈怠。

其实,参加这样的医疗扶贫活动,对杨善兰而言已是一种常态,尤其是成为大理州政协委员以来,每次政协组织送医下乡、义诊扶贫时,她都会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参与。

积极为基层群众看病的同时,杨善兰还组织所在科室成员积极捐款、捐物,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并参与科室为挂钩贫困户购买医疗保险。考虑到不是每个偏远山区群众都有条件进城就医,在送医现场,她都会尽力为他们解惑释疑,并在义诊过程中普及如何预防、早诊、早治肿瘤的医疗知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切为病人着想

在患者印象中,医生一般只关心你的病情,至于病情以外的事情,不在职责范围内,也不一定操得了这份心。但杨善兰不同。

“因为我在肿瘤科工作,会遇到很多来自农村家庭困难的肿瘤患者,有的还需要反复入院、检查、治疗……很多家庭都经不起折腾。我在想,这些贫困家庭用什么来支撑他们走下去呢?”于是,杨善兰每次遇到这样的患者时,都会把平时了解到的医保政策详细讲解给他们听,对于符合办理特殊、慢性病医保的患者,积极给予帮助办理,尽最大努力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

有一次,一位建档立卡户患者患恶性肿瘤,手术后需要多次到大理州医院住院治疗,入院后家属回当地县医院开转诊证明,因为文化水平低,又是少数民族,存在语言交流障碍,结果没开到证明。着急的家属给杨善兰打电话,在杨善兰的帮助下,这位患者家属开到了转诊证明,极大地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这样的情形会经常遇到,碰上了我都会尽力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杨善兰说。

抗疫面前不退缩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许多人平静的生活。

大年三十,一位老大爷因为病重无法回家,情绪低落。见状后,杨善兰就安慰、开导老人,并陪老人一起过年,令老人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科室负责人,杨善兰在这场战疫中,主动请缨到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着履职脚步的延伸,杨善兰收获了太多的荣誉:2019年度被大理州妇联评为“最美母亲”,科室所在内科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科室成立后积极创建云南省难治性癌痛基地医院并挂牌,杨善兰所领导的民进支部荣获2019年度全国先进基层支部,本人获得省级先进个人,共收到感谢信4封,锦旗2面,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工作二十余年来,杨善兰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在国家级正式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完成科室新技术、新项目6项,获得州卫生系统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在医生职业和政协平台上,杨善兰对患者的大爱与用心,还在延续。(贾磊通讯员季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