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双柏:扶贫小车间撬动生态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4:23:04  来源: 云南网

  去除中间差价,将种植利润回归农户,企业通过包装、贴牌、运输等赚取服务利润,实现携手共赢。今年以来,双柏县持续优化扶贫车间利益链接机制,为脱贫攻坚后续稳固提升保驾护航。

  双柏县农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观光旅游、果蔬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处暑时节,该企业位于双柏县大庄镇的温室大棚内一派丰收景象,新鲜采摘的芦笋无需清洗即可食用,味道清爽甘甜。企业负责人陈卫兵告诉记者,他们在农家肥里加入红糖水,综合之后产生有益菌,有益菌杀灭有害菌,大大降低了农药的使用量,果蔬更为绿色健康。

  自去年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后,双柏县农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带动7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美人椒种植5000余亩,户均增收4500元以上。

  “我们将种植利润全部回归农户,对他们实行同价收购,企业只赚取服务利润,通过包装、贴牌、运输等环节实现增收。”陈卫兵说:“农户有土地和农家肥,企业有冷库和品牌,双方携手共赢,将绿色果蔬做大做强。”

  针对有劳力且有意愿发展产业但耕地较少的贫困户,鼓励其租赁大棚自行管理,企业负责种苗发放、技术指导、农资支持,高于保底价进行农产品收购,同时支付每人每月2000元的劳务费,遇到天灾承担农户一切损失。

  贫困户家门口务工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学会种植技术将来更可自主创业。双柏县拥有完好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一年四季皆可种植绿色果蔬,以芦笋为例,省外种植一亩只产出1吨不到,但在双柏一亩可产芦笋2.5吨,产值5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双柏县共有就业扶贫车间10个,利益链接机制的不断优化,让种植利润最大化回到贫困户手中,无形中激发了他们的创业激情,实现“智志双扶”、“稳增收兴产业”的多赢格局。

  云南网记者 秦明豫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