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宜良县“三会三优三研”下好 村级换届选举“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5:15:00  来源: 云南网

  为确保2021年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宜良县及早谋划,精心组织,通过“三会三优三研”开足马力,全速推进,下好村级换届选举“先手棋”。

  三会系统化全力筹备。一是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会议。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扎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于6月18日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会议,对明年村级换届的形势、存在问题和要求进行了安排,对按照“一村一策”研究制定换届选举应急预案等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召开乡镇(街道)书记面对面座谈会。建立乡镇(街道)书记换届前期谈话制度,对拟调整的原村班子成员“引导谈”,对可能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参选人“重点谈”,提前谋划好各村拟退出人员及拟新进人员,把握思想动态,深入了解村情选情。三是召开村民代表宣传会。为全面营造换届氛围,扩大群众知晓率,提高群众参选率,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宣传会,并结合“周二联合办公日”等,向党员群众宣传换届工作有关政策,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对换届的一肩挑相关知识进行传达,把党员群众从“选什么人当官”引导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营造良好的换届宣传氛围。

  三优精准化全面培育。一是开展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调整配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名,补齐空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名,为推动农村基层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村(社区)“两委”换届打牢基础。二是开展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建立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纳入优秀人才327名,回引农村优秀人才45名,补齐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7名,为换届注入了活力。三是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对全县835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1576名村(居)民小组干部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共清理村组干部76名,调整撤换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名,切实做到在“干中换、换中干”。

  三研立体化全域覆盖。一是结合持续4年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走基层”活动,由县级领导带队组成34个调研组,覆盖116个村(社区),聚焦脱贫攻坚、村(社区)换届分析研判、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重点任务进行驻村调研,开展个别谈话1371次,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听取意见1978人次。二是依托组工干部“1+1+X”全员联系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带队,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准备情况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重点难点村的基本情况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换届的意见和建议等,准确掌握选情动态,为下步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对现任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干部履职胜任情况开展分析研判,对班子配备不齐的、干部履职能力弱的提出调整优化意见和建议,做到换届人选心中有数、换届选举重点村心中有数、影响选举的问题心中有数。

  云南网通讯员 涂汐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