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深化“放管服” 培育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1:21: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深化“放管服” 培育增长极

日前,在省政协召开的“加快云南边境贸易创新发展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专题协商会上,多位政协委员提出要立足云南区位优势,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在今年省两会上,有多名政协委员提交了相关提案,就我省如何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推动云南对外开放建言献策。

带动全省经济深度转型

2019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我国在沿边地区布局的3个自贸试验区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云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赋予了云南崇高责任和使命,是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契机。

省政协委员严涛聪在提交的《抢抓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 推动云南全方位开放》提案中建议,要在思想、行动、措施上有所谋划和思考,抢抓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机遇,推进云南新一轮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要发挥云南外接南亚东南亚的枢纽作用,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经贸文化多领域的合作,实施我省自贸试验区专项带动战略,并以自贸试验区新经济增长极辐射带动全省经济深度转型。

省政协委员周洪源提交的《发挥区位优势、把握自贸契机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议,要发挥云南面向“三亚”和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把云南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省政协委员曾玉提交的《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的提案》建议,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机制,在自贸区开展行政体制、管理机制、投资贸易、金融等各领域的改革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

打造跨境金融创新平台

委员们认为,不论是从金融促进价值流通的功能上来看,还是从金融的社会属性上来看,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都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和保障。

严涛聪建议,实施金融机构入区新政策,制定金融机构落户新机制,构建金融改革新平台,吸引高层次金融机构入驻;打造自贸试验区内“离岸+”金融服务支持体系,通过制度、政策和产品创新,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创新发展,推进跨境金融服务提升,建立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开展面向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子支付等业务。

周洪源建议,加快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配套金融服务的探索;在合规审慎的前提下,持续积极推动金融创新开放;建设商品交易所国际化平台,探索利用外资新途径;加强对大宗商品仓单质押等要素市场建设,提升相关金融配套服务和产品创新,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国际跨境金融创新开放平台;逐步推进境外机构和个人参与商品期货交易,促进云南与境外交易所互联互通。

深化“放管服” 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化,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自贸区不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创新高地,是国家扩大沿边开放的压力测试场。

严涛聪建言,要继续深入推进我省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的营商环境建设,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在提升全省营商环境中的先行先试试验田作用,打造全国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程度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

曾玉建议,加快“放管服”改革,向我省3个自贸区片区下放片区履行职能所需的省级、州市级管理权限,并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对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没有明确禁止或者限制的领域和事项,鼓励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在自贸区开展创新活动;加快地方性法规建设,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张莹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