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创新社会科学普及形式 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16:44:00  来源: 云南网

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创新社会科学普及形式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9月19日至20日,由云南省社科联主办,云南师范大学、省演讲学会承办的首届云南省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经为期两个月的初赛后,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复赛和决赛。

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创新社会科学普及形式 供图

  比赛主题为“全面小康,奋斗有我,把论文写在云岭大地上”,旨在为发现、培养、集聚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青年学术骨干,探索搭建服务云南青年社科人才学术交流的平台,创新社会科学普及形式,讲好“学术里的云南”故事。

选手在比赛中 供图

  比赛从全省、州(市)社科联、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以及税务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选拔出52名青年社科工作者晋级本次演讲比赛。

选手在比赛中 供图

  选手们聚焦农大朱有勇院士如何用“院士土豆”,带领云南澜沧拉祜族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独龙族同胞“一步跨千年”,展现精准扶贫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生动实践;驻村扶贫工作者用教育托举的扶贫希望;方言童谣的语言魅力,滇菜的传承等等……

选手在比赛中 供图

  一个个层次丰富,视角独特的话题中,既有生动的案例,感人的事迹,更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者的学术思考、观点建议,如选手张汉仙在《边疆地方院校提升在线教学实效的走心之策》中提出线上教学要“特别定制”,为边疆学生打造适合的特色教学方式,对引进课程资源要进行本土化改造等观点;

  选手孟卓然在《智慧中医养老服务的社会价值和育人功能》中展现了发挥智慧养老平台中互助养老功能,让中医院校在校学生参与的新模式;

  选手杨舒在《一步千年》中通过解密独龙族的脱贫密码,总结了边疆贫困直过民族的脱贫经验……理论思辨让现场掌声不断,真正体现了本次演讲比赛“全面小康,奋斗有我,把论文写在云大地上”的主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德宏州的两位选手因为疫情不能参赛,组委会特别允许他们用视频演讲形式参加复赛。

  本次演讲比赛的评委由学术评委、媒体评委、大众评委组成。学术评委来自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 云南省社科院、省内各大高校、云南省演讲学会的相关权威学者。

  媒体评委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社、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春城晚报、凤凰网等媒体人士组成。大众评委特别邀请了党政干部、社区干部、社会工作者和学生代表参加。

  经过激烈角逐,8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经综合评选,丛丽英、黄瑞琪、海青山3人获得一等奖,胡颖、华艳娇、那文婷、李佳、董洋5人获得二等奖。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