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岭工匠】从懵懂的小姑娘,到雷厉风行的产科主任,32年来,她是新生命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15:05:00  来源: 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条形码

  原标题:从懵懂的小姑娘,到雷厉风行的产科主任,32年来,她是新生命的守护者!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在这里,每天都汇聚着无数家庭的翘首期盼。自2015年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以及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高危妊娠,尤其是多胎、复杂双胎的妊娠风险机率成倍增加。然而,只要提到一个人,孕产妇及家属的心里就像吃了定心丸,放心的把即将到来的新生命托付于此,她就是我省围产医学带头人——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董旭东。

  新生命的守护者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 产科主任董旭东

  2020年6月的一天,原本因怀有一对双胞胎而沉浸在幸福喜悦中的杨女士,瞬间被一份突如其来的检查报告推入无尽的痛苦之中。报告显示,双胞胎儿其中之一发育畸形。经过内心的反复挣扎,杨女士与家人共同决定,减胎。

  双胎-复杂多胎射频消融减胎术,即在B超引导下将射频穿刺针刺入异常胎儿体内,通过射频发生器产生的局部高温,使脐血管凝固性坏死、胎儿血液供应被阻断,从而达到减胎的目的。由于穿刺针必须精确插入到异常胎儿脐血管进入腹腔的部位,同时还要避免伤及随时处于活动中的正常胎儿,所以对手术医生的操作及临床经验要求极高。

  为将这项高精尖技术引入省内,董旭东翻阅了大量医学资料,并去到已成熟开展这项技术的北上广等医院进修学习,借鉴经验,同时专门邀请外院专家开展手术教学。

  为了让射频消融减胎手术完美实施,每当空余时间,董旭东都会借用一个小装置,模拟手术操作,以训练自己手部的精准度。

  定位、麻醉、一针刺入,董旭东的操作沉着冷静、精确无差。仅10分钟,患者体内的异常胎儿便消融成功。经观察,健康胎儿生命体征完好,而杨女士从进入手术室到手术结束,全程也才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潜心磨砺练就工匠气节,胸怀大爱成就医者仁心。1988年,刚从医学院毕业的董旭东,内心怀揣着治病救人的理想,毅然选择去到当时最艰苦的产科工作。这一干就是32年,从当年那个懵懂的小姑娘,到今天雷厉风行的产科主任,岁月的风霜也已悄然爬上面颊。

  在董旭东心里,将科研与临床相结合,才能将一名医者的全部潜能发挥到极致。在从事产科工作的32年间,董旭东不仅累积了超强的临床经验,还进行着多项课题研究。

  自2008年担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至今,董旭东率先在西南地区和全省开展新业务、新技术11项,填补了省内多项技术空白。董旭东也被多次评为省级以上技术人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的工匠不仅要有畏于专、严于行的匠心之魂,更要有着胸怀未来的传承之心。在医务工作者严重不足的大环境下,董旭东每年接收并带规培生、实习生和进修生上百人,培养了数名医学硕士、博士。

  秉承着一颗精勤恪守的工匠之心,如今的董旭东仍像最初那般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我面对的是孕产妇信赖的眼神和一个个家庭期盼的目光。婴儿每一声清亮的啼哭,都是我追求匠心、付出仁心的最好回报。我是董旭东,我愿用我的一生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董旭东

  更多精彩内容,

  请收看云南广播电视台

  播出的《云岭工匠·第三季》

   节目播出时间:

  云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

  首播:9月20日 21:00

  重播:9月21日 1:15、12:40

  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首播:9月20日 22:00

  重播:9月21日 12:10

  为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助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由云南省总工会、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云岭工匠》第三季11-20集,9月20日起将在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公共频道、七彩云新媒体平台播出。

  十名工匠们在所属工种和行业中作出过突出贡献,他们以炉火纯青的技艺,展现了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