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中院发布2019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 19:14:46  来源: 云南网

  9月17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昆明中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审判白皮书》显示,2019年,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及下辖五华、盘龙、西山、官渡、呈贡五城区基层人民法院共计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915件,审结1596件,同比上升10.82%和31.79%。全市行政审判新收案件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结案数、结案率大幅上升。

  另外,2019年全市14家基层法院共新收行政非诉执行案件654件,旧存2件,共受理656件,审结656件,结案率达100%。非诉执行案件类型仍集中在国土、森林公安、林业、环保、市场监管等行政管理领域。

  《行政审判白皮书》是人民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增进行政、司法良性互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途径和方式。

  据了解,2019年,昆明市行政审判工作呈现出以下五个特点。

  特点一:新收案件数略有下降 结案数、结案率大幅上升

  2019年,昆明市新收一、二审行政案件数量同比略有下降,结案数及结案率大幅上升,行政案件增速放缓且已出现下降趋势。表明昆明市行政机关在依法行政及化解行政争议方面的能力持续提升;行政审判工作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引导、规范作用已初步显现;市两级法院深挖行政审判潜力,在持续提升审判质效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特点二:行政执法领域广泛 行政争议类型相对集中

  行政执法领域广泛,导致行政诉讼案件类型多样,包括行政征收、安置补偿、行政协议纠纷、工伤认定、政府信息公开、工商行政登记及行政不作为等;虽然行政执法领域广泛,但昆明市行政争议发生的领域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土地、房屋行政征收及补偿领域。

  特点三:行政机关败诉率稳中有升

  行政机关败诉率是衡量行政审判监督力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昆明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对行政执法的监督、规范职能,在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的前提下,注重发挥行政审判对行政执法的监督职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特点四:行政案件调撤率低 协调化解行政争议难度大

  近年来,昆明市行政审判案件的调撤率不高,原因有以下几种:部分行政案件成因复杂;行政案件适用调解的范围有限;行政机关对协调和解有顾虑。

  特点五:行政机关仍应高度重视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价值和意义

  随着近年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审判实践看,目前行政机关持续推进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从“不出庭”向“愿出庭”“敢出声”转变,也为实质化解行政争议起到推动作用。

  云南网记者 熊明 通讯员 刘红春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