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文山州围绕“四个不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7:11:0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的工作标准,确保责任不摘、政策不减、帮扶不散、监管不松,有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目前,文山州8个县(市)已经累计有7个县(市)脱贫摘帽,819个贫困村已经有760个脱贫出列,65.02万贫困人口已有59.16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3%。

  坚持不减力度,确保摘帽不摘责任。保持县(市)委书记、县(市)长任双组长制的脱贫攻坚领导机构,坚持县(市)级领导挂乡包村、部门联建帮村、干部包组包户的帮扶机制,落实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蹲点驻村的帮扶力量,持续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围绕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全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37名州级领导全员出征督战,由挂联县(市)的州级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州级“两不愁三保障”主责行业部门领导为成员,组成7个督战组分别挂牌督战未摘帽的广南县和剩余贫困人口在1000人以上及易地扶贫搬迁1000人以上的6个集中安置点涉及的文山、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富宁7县(市)。从州级行业部门和相关县先后抽派50余名干部组成“两不愁三保障”广南工作组和行业扶贫工作组,工作队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常驻广南县指导并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州住房城乡建设、水务等州级行业扶贫部门共抽调239名干部,组建10个行业扶贫专项督战队,负责部门行业扶贫督战工作。截至8月底,全州共开展实地督战2522人次,督战共发现问题2297条(次),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1182条(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2262条(次)。

  坚持目标不降,确保摘帽不摘政策。在产业巩固上,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帮贫带贫,促进“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截至8月底,文山州培育扶贫龙头企业52个,全部复工复产,并吸纳21634人就业,有力保障了贫困群众收入。在就业巩固上,及时制定印发返岗复工促进增收工作的通知,积极推进就业扶贫,共为27万余人贫困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在控辍保学上,着力抓好教育资助、营养餐改善、“控辍保学”等工作,全州义务教育辍学生人数从2019年9月的1963人下降到现在的11人,档卡户辍学生实现动态“清零”。在住房保障巩固上,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和老旧房透风漏雨“过筛式”排查,实现农村安全住房和建档立卡户房屋安全鉴定全覆盖。在医疗保障巩固上,推行建档立卡户“三重医疗保障”“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家庭医生“一对一”签约服务等医疗政策,全面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截至8月底,已救治1.3万余人,救治覆盖度达99.44%,超过省级要求的98%指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家庭医生签约38.4万余人,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在兜底保障巩固上,紧紧围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要求,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

  坚持靶心不散,确保摘帽不摘帮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尽锐出战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驻村队伍建设,严格驻村干部选派和监管,确保扶贫队伍稳定。今年以来,全州派出846人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3323人次干部驻村帮扶,保证每个贫困村都有3人以上的工作队驻扎。充分凝聚各方力量和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深化沪文扶贫协作,大力推动“沪企入文”“文品入沪”,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定点帮扶单位支持,在扶贫资金投入、重大项目建设、人力智力支持、推进消费扶贫等方面给予全州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今年以来,全州安排扶贫项目建设资金38.55亿元,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战的“弹药粮草”。

  坚持频道不换,确保摘帽不摘监管。紧盯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聚焦因病、因学、因灾等关键因素,划定“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框定目标人群,建立返贫预警、致贫处置、脱贫保稳的三道精准防贫防线,严防脱贫户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人口。按照“权责统一”“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原则,明确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为资金管理使用的第一责任人,坚持“五个必须问责”“五个环节”公示公告,建立完善扶贫资金使用及项目公开制度,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管方式,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和扶贫项目实施规范有序。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全州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盘得胜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