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文山州做细做实对村(社区)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07:35:0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谢进 通讯员 王庆波)自2019年6月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被列入全国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试点地区以来,该州分边境村、山区村、民族村、城镇社区四种类型,边巡察、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特别是围绕“怎么巡”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实践中规范对村(社区)巡察工作。

  为不断提升对村巡察工作辨识度,文山州各县(市)因地制宜进行了探索。马关县针对村组地处偏远的实际,组建了“背包队”驻村巡察,白天走田间地头,晚上入户走访。行军包里装着能就近就地解决食宿问题的个人用品、厨具和食材,解决以往对村巡察上午忙进村、下午忙返乡的问题。而在广南县,巡察干部统一穿着印有“天之广·云之南”“巡察干部·为民服务”字样的藏青色马甲,主动亮明身份,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同时还制作工作证,统一编号、登记和管理,变传统的“刷脸”巡察为亮身份、亮证巡察。

  文山州抓住履职尽责这个重点,整治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变形走样和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不愿担当等问题。砚山县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优美、文明和谐“五面红旗”创建标准开展巡察,将“问题村”变成了“红旗村”;文山市、西畴县、丘北县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过程;麻栗坡、马关、富宁等地以巡察巩固拓展边疆“红旗飘飘”工程,增强边民的家国意识。

  文山州还录制少数民族语音进行广播宣传,以火塘会、院坝会、路灯会、地埂会、二维码线上反映问题等多种形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切实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州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覆盖率超过80%,解决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上万件,移交问题线索297个,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240个,责令辞职、调整撤换村干部232人。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