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宜良县九乡乡天生桥村:小山村里大变化,富民强村探新路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6:09:00  来源: 云南网

  清晨,狗吠声叫醒薄雾环绕的村庄,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自山间流出,刚刚没过脚踝的河水流过村庄边的一排茅草屋,里面摆好了干净的烧烤桌,天生桥村小组长孙云春正在里面准备烧烤用的炭火。

  “自打开发这片烧烤区,游客多了,收入高了,村民都高兴着呢!”孙云春笑着说。因为炭火摆弄的多了,大家送给他一个外号——“笼火村长”。

        天生桥村藏在宜良县九乡乡延绵不绝的青山里,是甸尾村委会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因附近有座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天生石桥”而得名。从“养在深闺无人知”的世外桃源,到现在的游人络绎不绝,这个小山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干劲足

  “碧水青山”是天生桥村的代名词,整个村子只有13户65人,却拥有区位优越、山清水秀、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怎么把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变成旅游优势,将碧水青山的景色呈现给世人,将收益留给村民?”引起了甸尾村党总支书记张树云的思考。

  思路决定出路。2019年,在九乡乡党委指导下,甸尾村委会决定以党建为引领,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为契机,发展乡村旅游,并于当年成功申报昆明市委组织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打造露营、烧烤、戏水、采摘、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探索一条天生桥村自己的富民强村新路子。

  “项目一开始很难推动,我们几个党员就挨家挨户的动员。”党员陆云红边捡拾河边的垃圾边说,这片河道卫生清洁及管护是划给他的责任区。

  作为项目的“带头人”,甸尾村党总支书记张树云表示,面对抱着迟疑态度的村民,天生桥村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中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利用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义务参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并入户动员村民参与项目,同时划分了党员责任区,通过村组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带头逐渐打消村民的顾虑,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从2019年9月开工到2020年4月正式投入经营,项目历时7个月,建成了1200米游步道,240平方米烧烤区,60平方米工作房,卫生厕所,并购置40张烧烤桌、冰柜等设备。项目正式运营仅4个月的时间,就创收达50余万元。

  改革赋能,富民强村有奔头

  宜良县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给天生桥村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天生桥村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动员村内13户村民及村小组集体以资金、土地入股,每户以10000元为股金入股;每户农户以土地每亩1000元租金折算入股,共入股70亩土地,合作社年底按照收入30%作为发展资金,70%进行分红,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同时,在项目建成后,全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可自愿参与到项目中,按照个人特长进行合理分工,工种分全日制工、小时工,周六、周日每天安排8人参与服务,周一至周五每天按顺序安排3人参与服务,实现了务工不离家、脱贫不离村。

  天生桥乡村旅游项目正式经营至今,周末游客平均500余人次,日均收入达2万余元。在游客高峰期的四五月份,日均游客最高达1600余人次,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和到手的工资,想着年底还会进行分红,原本对项目担心的村民变得信心满满。

  生态先行,乡村振兴路正宽

  乡村振兴重在可持续发展。正是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天生桥村从一开始便把保护生态环境、以保护促开发作为兴村富村的根本之策,由党支部牵头,制定了《龙潭河保护制度》及《游客游玩须知》,对河道分段区分管理,划分游客戏水河段,守住生态红线,在开发利用中做到大保护小开发,保住这片青山绿水,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

  下步,天生桥村规划着继续打造100余亩彩色花海观光区、50余亩水果采摘区、10间特色民俗,把农耕文化和青山绿水相结合,建设主题营地,扩建现有的烧烤区,融入当地特色文化,借鉴邻村麦地冲村成功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的有益经验,打造一个集美食、采摘、观光、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感。

  现在,忙中偷闲的“笼火村长”经常围着河水转,新长的水芹菜拿来煮汤,地里的蔬菜熟了热情招呼游客采摘,还经常和张树云书记一起改良调料配方,或者自己在角落研究笼火技巧。不止是他,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卖农产品、种果树、养蜜蜂、泡果酒,不断丰富经营内容,腰包鼓起来了,村民们对天生桥乡村旅游项目的前景期待值更高了,在群众会上,村民们充满信心的说:“要把天生桥建设得更美、更富!”

  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正在乡村振兴大道上阔步向前!

  云南网通讯员 冯笑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