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聚合统一战线力量实施六大工程,助力会泽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同心谋发展 同行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0:15:00  来源: 云南网

  

同心谋发展 同行奔小康

  2017年12月,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的统一部署,云南统一战线“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启动。2019年6月,省委统战部会同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组织开展了“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行动,聚合统一战线力量实施六大工程,包括打造同心社区工程、同心致富工程、同心生态工程、同心健康工程、同心育才工程、同心社会工程,助力会泽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开展好六大“同心工程”,是中共云南省委的殷殷托付,也是两年多来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情之所牵、心之所系,他们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会泽脱贫攻坚凝聚新能量、注入新动力。

  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品牌。两年多来,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倾情倾力推进六大“同心工程”的思想、行动和成效,已镌刻在乌蒙山的青山绿水间,留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心中。

同心谋发展 同行奔小康

  同心育才工程:山乡洒满教育“阳光”

  在会泽县的城市或山乡,走进每一所学校都能感觉到“用教育改变命运”这一理念深入人心,也成为会泽从上到下共同的目标。开展教育扶贫,则是让更多贫困家庭孩子掌握改变命运主导权的开始。

  “同心育才工程”是六大“同心工程”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扶贫则是“同心育才工程”的重中之重。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教育扶贫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的倾力帮扶,他们以不同方式推动教育发展,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泽县钟屏小学的6栋教学楼中,有一栋“同心楼”,这是省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捐赠800万元建成的。一直以来,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补齐会泽教育硬件短板,让山区孩子学习更有质量。

同心谋发展 同行奔小康

  民进云南省委会拨付10万元帮扶温泉小学建成电教室,同时积极协调新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捐赠30万元为金钟小学建设了图书室;联系协调国药集团为乌龙小学捐资35万元改建阳光操场等。

  两年多来,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也积极协调企业、爱心人士,在会泽县娜姑镇深度贫困乡村小学援建了5所爱心图书室。致公党云南省委会除了向青云小学捐赠学习用品及图书外,还向会泽县3所乡村小学捐赠了“实力致公图书角”;联系韬奋基金会向曲靖捐赠价值67.85万元的图书。

  如何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增长见识,一直是各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关心的问题。“芭莎课后一小时”就是民建云南省委会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减少安全隐患而向民建中央争取到的项目。该项目让远在乡村的孩子们能享受最优质的线上教育资源,认识人文历史、培养审美情操、学习专业画画技能;学校教师教育水平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提升。

  为丰富学校课余文化生活,强健学生体魄,推动素质教育发展,助推会泽教育扶贫,民革云南省委会协调武术人才,为会泽县钟屏小学、娜姑镇发基卡小学开展“同心少儿武术团”武术培训,获得了孩子们的欢迎。

  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还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为贫困家庭解决后顾之忧。今年6月,民革云南省委会争取到民革上海市委会党员章浩为发基卡小学捐赠5.6万元爱心助学奖学金。在发放标准的制定中,将所有学生都纳入发放范围,这样既照顾了大多数学生的实际困难,也能让学生切实体会到有努力就会有收获,帮助他们树立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九三科技之光——助学项目向李子箐小学捐赠1万余元图书、1.5万元爱心书包和6万元教学设备;民盟云南省委会携手盟员企业——昆明环球博雅培训学校在闸塘村小学开展“情暖六一”捐资助学活动,为全校师生捐赠了160套校服和各类文体用品,并对6名品学兼优学生、20名家庭贫困学生及3名特殊困难家庭学生给予资助;台盟云南省委会为石鼓小学捐赠价值1.2万元的图书,还购买学习用品慰问顺马坎小学学生……

  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也致力服务于贫困地区教育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为整体脱贫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次次帮扶、一颗颗爱心,两年多来,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走进校园,树立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

同心谋发展 同行奔小康

  同心致富工程: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聚焦产业扶贫,着力打造“同心致富工程”,把发展高效特色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如今一大批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的步伐。

  在闸塘村和三家塘村,民革云南省委会、台盟云南省委会积极引进草莓产业,下拨帮扶经费、解决种植难题、畅通销售渠道,让这片原本只能种洋芋和玉米的高寒土地种出了“红果果”,成为群众的一颗红色“定薪丸”。在娜姑镇发基卡村,民革云南省委会打通产业堵点,为当地进行了产业策划,成立石榴协会,汇聚更多的力量;统一品牌,向外竞争;统一包装,增加品牌辨识度;打造石榴文化节,扩大宣传,提升品牌文化价值……助推“盐水石榴”品牌升级。在乐业镇鲁珠村,民建云南省委会招商引资助产业发展,种植1400亩辣椒,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订单收购”的运营模式,发展绿色高原特色农业,助力当地群众增收。

  在李子箐村,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实施“九三科技之光”——沪滇合作农村“重楼银行”田坝乡李子箐村滇重楼种苗繁育扶贫项目,预计能让李子箐村未脱贫户户均增收5000元,闯出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子。

  在以礼街道,民进云南省委会以助推会泽县县域经济发展为中心,着眼贫困群众进城,解决易地安置后续问题,出资近50万元帮助规划、策划“温泉旅游小镇”项目,为搬迁点农户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打下基础。

  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如今,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已悄然走上了“七彩”致富路,这颗乌蒙山巅明珠正散发出五彩的光芒。

同心谋发展 同行奔小康

  同心健康工程:补齐短板护佑健康

  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全力推动“同心健康工程”实施。为解决农村医疗设施薄弱问题,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补齐基本医疗卫生设施短板。

  民盟云南省委会出资援建了闸塘村“同心卫生室”,协调资金支持新街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民建云南省委会援建了鲁珠村卫生所,协调会员企业向会泽县中医医院捐赠肺癌早筛设备;民进云南省委会为会泽县捐赠了一辆“健康巴士”,出资帮助建设以礼卫生院中医治疗室,协调资金为会泽县6个乡镇卫生院捐赠价值262万元的医疗设备;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捐建了老厂乡雅地窝村卫生室,援建老厂乡卫生院中医诊疗馆,新建新街乡卫生院和娜姑镇盐水村卫生室;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捐资参与“同心卫生室”建设;台盟云南省委会为基层卫生室购买医疗设备。

  “同心健康工程”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加大了对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同时也高度重视引导农村群众卫生健康理念的转变。

  民革云南省委会援建发基卡村人畜饮水项目,引入资金建设发基卡片区垃圾焚烧处理厂,使当地用水安全和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民盟云南省委会开展了送医下乡活动;民建云南省委会组织专家举行大型义诊;民进云南省委会在会泽县开展了“农村患癌妇女援助”项目,并提供援助资金,开展了“两癌”防治知识宣讲;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开展了农村中小学科学配餐合理膳食试点项目,为提高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提供可行性方案。

  对会泽县医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也是“同心健康工程”的重要内容。

  民建云南省委会组织会泽县产科医生到昆明参加培训;民进云南省委会在会泽举办了乡村医师培训班和“春雨行动”“会泽医师培训班”;农工党云南省委会联系北京天坛医院,对接成立了远程诊疗中心,为会泽县引入首都优质医疗资源;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在会泽县人民医院开展了送医带教工作。

  同心社会工程:扶智扶志激发动力

  吃过早餐后,家住钟屏街道木城社区的黄青背上女儿,牵着儿子下楼上班。“家中有年幼的孩子和因伤卧病在床的丈夫,我不能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谈起自己的遭遇,如今的黄青不再满脸愁容。社区了解到家里的困难后,为她协调了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800元固定收入。“这半年来,我一直在扶贫车间学习刺绣,每个成品补贴25元,做得多时一天大概会有50元。”黄青介绍,自己还通过为社区服务等方式赚取积分,然后到爱心超市兑换一些日用品。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学得会用得上的同心讲堂、鼓励大家互帮互助的爱心超市……从遭遇挫折的迷茫困顿,到日子一天天变好,黄青的脱贫故事也是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集中优势资源,帮助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坚定脱贫决心,助力会泽县脱贫的一个横截面。

  扶贫先扶志,“同心社会工程”可以说是“同心工程”助力脱贫的第一步。两年多来,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在会泽县广泛开展“家风讲座”“典型宣讲”等活动,树立群众不等不靠的思想,干才有希望;开展“全家福摄影”活动,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地毯式家访发现问题就地办公,让群众有信心、有底气;广泛联系爱心资助渠道,让群众感受到支持和关心,鼓励他们主动摆脱贫困……

  扶贫必扶智,“同心社会工程”又贯穿于“同心工程”的整个过程,以“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为出发点,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群众拓宽增收思路;针对不同人群提供相应的法律知识讲座、医学常识讲解,帮助群众掌握知识,提高生活质量;开办培训班、教授适用的种植技术,助力产业发展……提升了贫困群众整体综合素质。

  走进会泽县的乡村街道,听村民们讲述这里的变迁,感受他们身上迸发出的精气神,才更理解那句“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的背后,是无助时伸出的援手和埋头苦干后收获的扬眉吐气。

  同心社区工程:凝聚合力服务民生

  2017年12月,云南统一战线“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启动并聚合实施“六大工程”后,“同心社区”工程作为其中一个项目于去年启动实施,八个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将自身资源优势同社区建设需求相结合,不断增强基层治理的凝聚力、向心力,推动社区面貌明显改善,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秋日明媚的阳光下,施金万一家人站在自家院子里,“咔嚓”一声,一张全家福将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定格,这是施金万一家人时隔两年后再一次拍全家福。2018年,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在青云村开展“全家福公益影像”活动,为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拍摄了全家福,并冲洗、装裱送到村民家中。

  在老厂乡雅地窝村,自从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出资8.54万元建设了垃圾焚烧炉后,该村的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垃圾乱堆放等问题,使村庄环境和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改善。现在的雅地窝村满目葱茏,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在台盟云南省委会的帮扶下,金钟街道三家塘村五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修建的活动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两旁种满了树木和小花,村民们白天在广场上晒太阳拉家常,晚上一起散步跳舞,曾经“这里一堆土、那里一堆石”的荒地在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下变了大模样。

  娜姑镇发基卡村委会新办公楼前,一块造型独特的石头十分显眼,上面刻写了“同心文化广场”几个大字。这是广场建成时,为了表示感谢村委会带领村民送来的礼物。为了丰富村民们的生活,民革云南省委会拨付专项资金30万元,并协调省财政厅资金15万元,帮助发基卡村建设了同心文化广场。

  一幕幕、一点点、一滴滴,都是八个民主党派汇聚帮扶力量建设会泽县“同心社区”的缩影。

  同心同向、共建共享,“同心社区工程”为基层社会治理减阻力、添助力、聚合力,提升了为民服务的便利化、精准化程度,推动建立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良好局面,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心生态工程:荒山披绿村庄亮丽

  会泽县金钟街道马鞍山山坡上,郁郁葱葱,绿意盎然。紫荆、紫薇、杜鹃、柳树等随风飘动,摇曳多姿。

  山脚,一块写有“同心生态林”的石碑静静矗立,守护着山林。

  2017年12月,云南统一战线“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启动并聚合实施“六大工程”后,同心生态林作为“同心生态工程”的一个项目,于去年启动实施。八个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齐心协力共参与,捐款捐物,投工投劳,栽下这片同心生态林。造林100余亩,概算投资80万元,种植13个树种1.4万余株,如今已形成春看花、夏看叶、秋看果、冬看景的生态美景。

  栽下同心林,画出同心圆。同心生态林的意义,远远超出了这100余亩坡地的植绿复绿,它早已随着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会相关负责人和挂职干部的步伐,延伸到了乌蒙山乡的村村寨寨,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同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见证。

  在娜姑镇发基卡村,2800亩石榴已挂满枝头,扮靓青山。石榴的丰收给发基卡带来的不只是经济效益,还有更长远的生态效益。民革云南省委会协调投入50余万元引入声波驱虫器、富硒营养液、生物有机肥,培育生态产品,助推有机产业发展,同时,帮助发基卡村“同心软籽石榴”成功申报云南省“绿色标志性品牌”和“生态种植基地”。

  在李子箐村委会凹子头小组,村民李乔稳家干净整洁、环境清雅。“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组织专家到村里,从如何洗手、整理家具、摆放农药开始,手把手教我们讲究卫生、爱护环境。”李乔稳告诉记者。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会关注生态建设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投入3万元在石漠化缺水地区的李子箐村引进、推广生态卫生旱厕;投入13.343万元实施李子箐村大凹塘养殖小区粪污异位微生物发酵床项目;投入3万元在李子箐村实施九三科技之光——“百姓富 乡村美 生态文明村建设在行动”项目,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打扫卫生、清洁院子、拾捡垃圾……一个举动,就能获得相应积分,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民进云南省委会在温泉村、民盟云南省委会在闸塘村出资助力爱心超市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人居环境。在闸塘村,民盟云南省委会还开展“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同时,台盟云南省委会协调街道投入资金30余万元,用于沿高速公路村庄及三家塘四五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李翕坚 张雯 杨萍 郑海燕 通讯员 李晓琳

  图片由云南网记者 普建彬 李秋明 通讯员 崔永江 摄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