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洒代村驻村扶贫干部刘海英:“大家好了,小家才会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3日 11:02:20  来源: 云南网

刘海英(左)在村民家中       

  在一年一度的易武斗茶大会上,一名右手缠着绷带带领村民参加展览的女干部,成了大家关注的对象。她就是勐腊县文化馆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女主持人刘海英。从舞台上光鲜亮丽的“一朵花”,到深耕贫困村寨,身受重伤还放不下对贫困户牵挂的“刘老师”,她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历程。

  2018年8月16日,接到通知的刘海英背起行囊、风尘仆仆赶到60公里外的易武镇易武村委会洒代村小组,投入脱贫攻坚一线。

  洒代村全村76户220口人,有23户91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地处偏远,基础条件薄弱和产业单一,加上村民思想较为封闭、观念陈旧,一直以来都是易武村委会12个村民小组中最为贫困的村寨。

  驻扎村寨后,没有下乡扶贫的工作经验,刘海英就不停地向老同志学习;不熟悉贫困户的情况,她就挨家挨户拜访;不懂农业,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打开电脑进行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补习。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深入茶园和橡胶园里,与村民一边干农活一边拉家常,刘海英逐渐摸清了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来源、教育、疾病和产业发展等情况。

  村民李文光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自己长期抽烟酗酒,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精神状态一直不稳定,导致家庭极度贫困。刘海英一次又一次地走进他家里和他拉家常,日复一日的思想感化,协调在村里为李文光安排了做保洁员的公益岗位,让他有了固定收入。随着“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一一落实到位,李文光重新树立起信心,一家人生活有了起色,顺利脱贫。

  2019年4月11日,刘海英意外地从茶山摔下3米多高的陡坡,失去了知觉。村民发现后将她用担架接力抬下山,历时3个多小时转送至县人民医院后,刘海英被诊断为手右侧尺骨粉碎性骨折、右侧桡骨小头脱位和窦性心动过缓。尽管住院手术治疗期间正值农忙时节,但洒代村村民还是相约着乘坐3个多小时的车赶到医院看望她,那段时间,刘海英的病房中每天都有前来看望她的村民。

  “刘老师,吃两个土鸡蛋,这是你帮我们养起来的鸡下的蛋。”

  “刘老师,你早点出院回到村里来。你不在的这几天,我们都想着你呢。”

  一次次亲情般的探望,一句句暖心的话语,看到自己的真情付出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刘海英的眼角泛起了泪花。

  2019年5月中旬,一年一度的易武斗茶大会来临,这是易武古茶山的村民向世界展示优质茶叶的一个重要时机。尽管医生嘱咐得住院休养3个月,但刘海英依旧赶到驻村点,组织村民们带着最优良的茶品,到斗茶大会上一展风采。刘海英的举动感动了大家。

  2019年7月,村里遭遇了大象的袭击,农田、玉米、香蕉地遭到严重破坏,粮食被一扫而空。刘海英顾不上安危,马上和村干部赶到现场勘查情况。了解清楚情况后,刘海英又请林业部门到现场来勘察,并落实国家补偿政策,让受灾村民的情绪迅速平稳了下来。

  刘海英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单位组织文化馆、图书馆、民族文化工作队、2131农村电影管理站进村开展群众文艺辅导、“送图书”“送戏”“送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扶贫政策。对接农业部门争取技术项目培训让村民们学习炒茶,割胶和种植、养殖技术的学习,通过宣讲和学习,村民的思想意识和内生动力明显提高了,干劲越来越足,收入也节节攀升。2019年,洒代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两年来,通过刘海英和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洒代村内道路得到硬化,建起了公房、文化活动室、宣传栏、舞台、球场、陀螺场,安装了45盏太阳能路灯,公共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洒代村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年,为确保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到点到位,实现洒代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刘海英驻扎在村寨里面经常加班加点地忙碌着。

  父亲身患重病手术后瘫痪在床,尚在读书的女儿需要陪伴;右臂受伤后手术植入的钢板也该取出了……但放不下扶贫工作的刘海英还是毅然投入到村寨的各项验收核查之中。

  “扶贫工作是目前的大事,勐腊县又是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边境县,我是一刻也不能放松。”刘海英说,做好一项事业,总是要有牺牲。只有全国、全县的大家庭好了,自己的小家才会更加美好。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