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职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正文
云南滇中新区总工会开展劳动竞赛 助推新区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3日 09:32:00  来源: 云南网

  8月6日,云南滇中新区总工会按下“新区服务业劳动竞赛”快进键,助力新区打造对外良好新形象,加快构筑开发开放新高地。

  云南滇中新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省总工会《云南省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0—2022)》,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服务创优为核心、技能提升为关键、创新创造为动力、安全生产为保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服务业重点行业中广泛开展劳动竞赛,进一步调动服务业重点行业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动云南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

  “新区服务业劳动竞赛”主题为“助推滇中新发展,建设新区立新功。”首轮竞赛时间为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劳动竞赛围绕“比制度建设、比劳动纪律、比安全生产、比服务质量、比环保成效、比业务技能、比创新创造、创和谐团队、树良好形象”开展“七比一创一树”服务业劳动竞赛活动。

  比制度建设。建立制度管理体系,围绕竞赛中心任务,以提高安全管理、劳动效率、促进发展为目标,做到分工专业化、协作一体化,将统筹推进劳动竞赛纳入制度化管理,形成统一化、系统化、标准化的制度体系,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比劳动纪律。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推动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的用工制度和奖惩规则,坚持规范执行劳动纪律,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切实教育引导职工诚实劳动、文明劳动,加强职工纪律作风建设,倡导职工依法维权,推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比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和安全文化普及教育活动,增强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技能,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科学化。保障安全投入,严格安全管理,杜绝生产安全和职业危害事故的发生。

  比服务质量。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建立健全服务质量创优保证体系,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有关规程规范,制定和完善星级服务考核制度,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在全体参赛职工中广泛开展服务质量创优教育培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牢固树立创优意识,做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全面实现服务质量创优目标。

  比环保成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相关规定,高度重视生产经营中的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相关工作。大力开展绿色班组创建,组织职工开展“我为节能环保做贡献”活动。

  比业务技能。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围绕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的要求,健全完善职业技能竞赛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各类技术技能竞赛活动,加强职工之间的技术交流,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以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比创新创造。有组织、有计划组织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提升技能、精益求精、创新创造,深化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创新创效活动,积极创造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工法,提高服务业重点行业创新创造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创和谐团队。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通过开展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参赛职工大局意识,服从指挥调度。各单位之间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劳动竞赛组织完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落实有力,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树良好形象。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对劳动竞赛进行广泛宣传,实现竞赛知晓度全员涵盖,对开展劳动竞赛取得的成果、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提高劳动竞赛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树立企业和参赛职工的良好形象。

  滇中新区2020—2021年度服务业劳动竞赛主要集中在民航服务业、城市轨道交通服务业和高速公路服务业三大重点行业。目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云南京建轨道交通-昆明地铁4号线全线、中交云南高速-新嵩昆高速马金铺至嵩明线、四川航空云南公司、祥鹏航空等8家单位已报名参赛,参赛职工总数近6万余人。

  服务业劳动竞赛启动仪式上,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代表参赛单位作表态发言;云南京建轨道交通职工代表宣读《云南滇中新区服务业劳动竞赛倡议书》;中交云南高速开展了“树‘路小二’品牌,建‘安畅美’大道”高速公路服务业劳动竞赛宣誓仪式。

  云南滇中新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滇中新区服务业劳动竞赛,是省总工会,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心支持的结果。竞赛将紧紧围绕“功能现代、产业高端、总部集聚、生态宜居”建设目标,不断扩大新区“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重点项目”品牌影响,高质量推动滇中新区国家陆港、空港交通物流枢纽建设,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行业服务品质,树立新区良好对外形象,为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时代工人阶级新贡献。(记者 姜定才 陈华)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