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创新口岸通道监管模式 提升通关效率降低边贸成本 瑞丽口岸8月进出口通关时间较去年同期压减61.1%和近100%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3日 07:35:5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刘子语)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后,昆明海关先行先试,在德宏片区率先开展“一口岸多通道”监管模式,选取弄岛、雷允作为瑞丽口岸附属货运通道开展进出口货物监管工作,设置口岸前置拦截作业区,实施“人货分流”“查检合一”,高标准建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有效发挥瑞丽口岸辐射、通行效能。

  过去,距离瑞丽口岸28公里的弄岛、雷允通道不在瑞丽口岸开放范围内,通道基础设施薄弱,难以发挥作用。“一口岸多通道政策实施以后,公司的进出口货物运输成本节约了20%以上,人员成本节约了一半,通关环节产生的成本占进出口贸易成本的比重也越来越低。”瑞丽市正荣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志成说。对于企业来说,在此制度的监管模式下,进出境货运车辆可就近选择海关监管的通道运输进出口货物,有效缩短运输距离,降低运输成本。

  云南德宏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在瑞丽市设有1个制糖厂,每年上半年是从缅甸进口甘蔗的高峰期,以前必须舍近求远从姐告货物通道入境。“一口岸多通道”监管模式开展后,弄岛通道、雷允通道都建设了高标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瑞丽海关派员常驻监管,企业进口可直接通过这两个通道入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瑞丽海关依托“一口岸多通道”监管模式,对进境甘蔗开通绿色通道,采取“5+2”和节假日无休模式,随到随验、快速检验检疫,有效压缩通关时间,确保榨糖原料通关不断档。今年上半年快速验放入境甘蔗23.18万吨,货值达8602万元,帮助企业节省物流成本116万元,通关速度提升60%以上。

  据统计,自2019年瑞丽海关驻点弄岛、雷允两通道监管以来,共监管进出口货物160.65万吨,货值达4.95亿元,两通道进出口货运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瑞丽口岸今年8月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去年同期压减61.1%和近100%。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