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第九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2日 19:40: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9月12日,由共青团云南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科协、中科院昆明分院、省社科院、省学联、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等部门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昆明举行,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代表主办单位致词,勉励广大云南青年学子在“挑战杯”的指引下,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让青春在云岭大地上绽放绚丽光彩。 

  据了解,自2004年云南省举办第一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来,在“挑战杯”品牌的指引下,与云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隔年交替进行,至今年已经是第九届创业计划竞赛,九届创业大赛跨度16年,前后共计20万青年学子参与该项赛事,很多参赛项目实现了创业孵化,一批批创业青年奋战在经济发展主战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云南创新发展奉献了青年一代的青春力量。

活动现场 共青团云南省委供图

  今年以来,按照全国“挑战杯”竞赛的部署要求,主办单位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聚焦云南创新发展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共同举办了第九届“挑战杯”云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过校级比赛,通过层层选拔,坚持好中选优,每个学校限报15件作品,省级组委会共收到来带全省60所高校的609件作品,参与高校数量、参赛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作品涉及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五个领域,致力于服务国家和云南的发展战略,让青年学子的创意与国家的发展实现高度融合。经过3轮评审后,共评出136件优秀作品进入终审决赛,角逐金奖和银奖,经过终审决赛,44件作品获省级金奖,92作品获省级银奖,294件作品获省级铜奖, 179件作品获省级优秀奖。经过省级组委会推荐,云南省将推荐30件作品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挑战杯”竞赛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创意展示平台,来自昆明学院的索浩楠同学谈到:“我们本次参赛项目‘滇匠漆许文创室’结合了云南本土文创产品的匠人精神、民族文化特点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力图为云南本土文创产业市场做出一定的贡献并对推动云南传统漆器行业注入新鲜青春血液。”苏婷说:“我们创业团队来自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进入高校后,我们一心想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创业、脱贫是我们的理想选择,我们的参赛作品主题是‘互联网+绿色农业助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自主脱贫’,就是为了保护民族语言、传承民族文化、促进乡村振兴,服务国家和云南的发展战略。”来自曲靖师范学院参赛项目的指导老师缪应纯说:“‘挑战杯’系列活动丰富了创新教育第二课堂,提升了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作为指导教师,我们就要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既要教好理论课,又要指导好实践,培育综合人才,2011年结缘‘挑战杯’以来,我一直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好学,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致力于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将学生带入了学术探索之旅,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从参赛学生和指导的教师的访谈中,充分凸显了“挑战杯”竞赛的旺盛生命力,充分展现了云南广大青年学子参与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

活动现场 共青团云南省委供图

  下一步,团省委将继续联合教育、科学、科学院等部门,紧紧围绕国家和云南的战略部署,把握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坚持面向未来、面向当代大学生,追寻最新科技前沿,致力于把 “挑战杯”打造成一个受众多元、参与广泛的科创实践平台,依托各级各部门的优势,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降低参与门槛、扩大覆盖范围,努力动员和吸引越来越多的云岭学子通过“挑战杯”投身科创报国、创业成长的生动实践,努力推动创业项目实现孵化落地,为广大青年学生增长才干、施展才华、奉献社会创造良好条件,真正让“无挑战、不青春”成为大学校园的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