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首个州市级区块链溯源平台应用——“文山三七码”发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2日 19:37: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 实习生 杨斯宇)9月12日,云南省文山州人民政府、文山州三七和中医药发展中心、一心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鸿翔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康链通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鸿翔会堂联合发布云南省首个州市级区块链溯源平台应用——“数字文山三七”和“文山三七码”。

发布会现场 供图

  据介绍,“数字云南”和“区块链”是2020年云南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为加快“数字云南”建设,文山州委、州政府依托通边达海的区位优势、丰富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擦亮“文山三七” “老山精神” “普者黑” “西畴精神”四张名片,着力将文山打造成为世界最高水平的三七产业基地。区块链技术是破解三七产业全程追溯、物联网监测、交易背书等多个应用场景的技术支撑,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文山州委州政府与一心堂药业集团签订了《文山三七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三七区块链的开发建设运营是优化文山三七产业链、提升文山三七消费体验、升级文山三七品牌的关键技术支撑。按照云南省提出区块链产业“要敢于吃螃蟹”的勇气和“切口小一点、研究深一点、更管用一点”的原则,文山州联合云南省区块链中心、一心堂等各方在早期就文山三七区块链的建设展开了一系列研讨和实施准备。经过几个月的攻坚,“文山三七码”正式上线试营。

  文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张彦表示,自今年三月以来,文山州政府与一心堂共同创新推出了区块链+中药产业的发展模式,后续还将共同开展文山三七智慧药物建设项目。希望一心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区块链溯源确真技术,共同将文山三七开发成为人民信赖的好品牌,把文山三七产业真正做成服务人类健康的伟大产业。

  一心堂集团董事长阮鸿献表示,三七作为我国的名贵中药材,也是文山州特有的地道药材,市场开发前景广阔。一心堂与文山州委州政府达成合作共识,创新推出“区块链+中医药产业+三七”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开启了云南地道药材中药品类三七的产业化创新之路。

发布会现场 供图

  阮鸿献表示,发展数字化三七,将传播学理论与中医文化传播实践的相结合,致力于构建传播者、受传者充分接触、良性互动的传播模式,增强中药文化自信,大幅度提升对中医药学的信赖度,进而促进我国文化自信建设。”

  据悉,文山三七区块链溯源平台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底层管理和运营设施,是集合了种植、生产、加工、仓储、销售、监管等流通环节各节点的联盟区块链,通过三七生产流转数据分布式记账、供应链智能合约、行业共识机制和多中心化节点设置等技术手段,为优质文山三七保真、保质、保品。通过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持续开发运营,升级文山三七供应链和产业链,最终将“文山三七”这张金字招牌打得更精彩、更响亮。

  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山三七码”是继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授权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孔雀码”之后,云南省第一个州市级政府授权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是文山州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具体行动;一心堂是云南省第一个宣布将产品和流通环节上链的上市公司;在大健康板块,“文山三七码”是第一个在云南上线的三七区块链应用和大健康区块链应用。

  文山三七区块链在试运营阶段完成后,将积极对接“孔雀码”等省级区块链服务平台,打通横向纵向各个节点,为“数字云南”“数字文山”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