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龙陵:“园中园”成为就业扶贫“源中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22:14:01  来源: 云南网

  2017年以来,云南龙陵县充分发挥龙陵“园中园”就业优势,进一步调动入园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搭建就业平台、完善长效机制和加强技能培训等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和有志青年实现稳定就业,让工资性收入成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龙陵“园中园”俨然已成为该县就业扶贫主战场上的“顶梁柱”和“压舱石”。

  就业扶贫助力“造饭碗”

  为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形成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机制,同时减少以保山隆基公司为首的入园企业用工成本,龙陵县与园区管委会采取多方面帮扶措施,详细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结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情况,为企业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此举措不仅让企业的用工压力得到了缓解,也让贫困群众找到了自谋生路的好路子、好平台,真正做到“农户有收入、企业有效益、扶贫有成果”。

  目前,保山隆基公司已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以上,其先后共招聘龙陵籍员工1961人,占公司员工的4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0人,力促就业扶贫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精准帮扶助推“找饭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陵县坚持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以“园中园”招工就业为抓手,密切关注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就业需求,强化政治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严防出现因“疫”返贫致贫,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为此龙陵县通过压实责任确保“有人招”,加强宣传确保“有人知”大力扶持确保“有人帮”的方式,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畅通了贫困劳动力疫期就业渠道。

  “政企联动”力保“稳饭碗”

  2017年以来,龙陵“园中园”通过落实企业优惠政策、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效帮助龙陵县域贫困群众和困难群体实现稳定就业,配合人社部门积极开展用工集中招聘、定期沟通协调和法律维权服务,牢牢兜住困难群体就业底线,为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为此,龙陵县通过定期沟通促“想得开”,选派联络员促“拢得起”,便利化服务促“稳得住”的措施,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归属感和满意度,确保贫困劳动力能够安稳上岗,切实维护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企校携手”给力“硬饭碗”

  龙陵县以“园中园”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整合全县培训资源,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调动贫困劳动力转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大贫困群众就业量,以此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

  龙陵县结合“园中园”用工企业对技能劳动力的用工需求,对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有针对性地进行岗前培训,提升贫困群众的职业技能水平,确保他们满足岗位技能需要。同时,龙陵县加强学校、职业培训机构与“园中园”用人企业的对接,充分利用县职业中学及其他社会办学力量,采取岗前培训、订单定向培训、顶岗培训、校企合作办学等方式,开展短期、定向的职业技能培训。不仅如此,龙陵县还以人社部门为牵头,把全县各村(社区)全覆盖的村级人力资源服务合作社,作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源头站和主阵地,通过无缝对接“园中园”用工企业需求,依托职业培训机构师资力量促进贫困劳动力具备用工技能,确保各村(社区)有劳动力输出、贫困群众有就业途径、企业用工有输送渠道。

  云南网通讯员 杨文华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