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围绕“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深入协商议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1:20: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政协新闻

原标题: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围绕“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深入协商议政 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政协召开“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专题协商会,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9月2日,省政协在昆明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深入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的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有效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快补齐边境地区社会治理短板弱项,让沿边群众过上更高质量的小康生活。各级政协要发挥优势助推小康村建设,围绕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形成社会各方共同参与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合力。

会上,10位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作会议发言,围绕规划编制、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反映了18个问题,提出40多条意见和建议。会前,省政协联合调研组分赴多个沿边州(市)开展调研座谈,72位省政协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参与网络议政,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委员们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兴边富民、守边固边等重大行动,推动抵边地区发展进步取得显著成效,沿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但受特殊的历史、地理和复杂周边环境等因素影响,边境小康村建设任务仍十分艰巨。

委员们建议,要加强对全省30个“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的情况摸底,挖掘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强化工作推进和督导;要积极争取边境小康村建设纳入国家重点项目规划,从省级层面强化规划指导,在基层规划经费和人才短缺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要制定全省统一建设标准,同时体现“一村一议”特色要求,突出保留地方特色、民俗文化等,避免“千村一面”;要进一步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在企业资源整合、产业培育、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吸引更多内地企业落地发展;要实施边民补助差别化政策,提高边境公益性岗位、基层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待遇,强化边民社会保障,不断夯实边境民生基础。

副省长和良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宗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省林草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作回应发言。

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作主题发言,秘书长张荣明出席会议。(记者 王德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