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直击!灭火尖兵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09:53: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直击!灭火尖兵是怎样炼成的

森林消防员们正在架设水泵(摄于8月8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配有两台水泵,带着9根约30米长的水带,要在30度以上的林间坡地,铺设400余米的“救火通道”接力送水扑救,对于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以下简称大理支队)的消防员们来说,不是难事儿。

森林消防员们在深山中训练(摄于8月9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森林消防员常被誉为是“灭火尖兵、护绿先锋”,作为一个专业性极强的职业,“无训练,不消防”是他们的常态。

大理中队森林消防员们在训练(摄于8月7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由于云南林区山高坡陡、箐深林密,一旦失火,极易引发重大森林火灾。因此,在雨季开始前,对于常年驻守大理苍山的大理支队大理中队森林消防员们来说,守林任务就显得更加艰巨。

大理中队森林消防员们在训练(摄于8月8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为了能更好应对各种突发火情,每周大理中队森林消防员们会不定时进行体能、技能等实战化训练,强化身体素质和遂行救援任务能力。

大理中队森林消防员在进行技能训练(摄于8月8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火场勘察和火情报告、特殊烟点处置、野外山地水泵架设与撤收、夜间林内找点等是森林消防员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

大理中队森林消防员开展夜间林内找点训练(摄于8月8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夜间林内找点——需要森林消防员们拥有一双火眼金睛、一个自带“北斗”的头脑,在夜间野外复杂的环境下,通过地图,根据地形地貌,精准找到火点进行灭火。

森林消防员开展特殊地形烟点处置训练(摄于8月8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特殊地形烟点处置——在悬崖边、山谷中……许多无法直接接近的陡坡处,常会有未熄灭的烟头散落,极易引发大规模山火。因此森林消防员们需要通过绳索,逐一前往,处置烟点。

大理中队森林消防员在进行体能训练(摄于8月8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除此以外,队员们还要经常进行野外山地负重行进等一系列体能、技能项目训练,全方位锻炼速度、力量、柔韧和耐力。

罗凯正在训练(摄于8月9日)。(新华网 刘东 摄)

  1993年出生的罗凯是大理支队漾濞中队一班班长,自从2011年入伍后,每次训练,他都比班里其他队员多付出几倍努力与心血,只为了能最大程度提升自身各项技能水平。

罗凯在进行技能训练(摄于8月9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日复一日的锻炼,黝黑的皮肤、湿透的衣服成为了罗凯的“标配”。

罗凯在山林中训练(摄于8月9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早上天不亮,罗凯就背着沙袋背心锻炼体能,中午则顶着烈日训练灭火技能科目,晚上又加班加点练习识图用图。

罗凯在进行体能训练(摄于8月9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为了能练好200米综合体能竞技,罗凯在负重跑完15公里后,在海拔2300米的野外丛林,他将背囊增加到28公斤,咬牙在崎岖的山路间小跑;连续接受高强度体能训练,带着队友开展“背队友,100米冲刺训练”,经过40余天的刻苦努力,最终他在该科目训练中跑出了1分30秒的集训队最好成绩。

罗凯在进行体能训练(摄于8月9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2019年,森林消防队伍举办首届“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面对全国100余名森林消防尖兵,罗凯一举夺得消防员个人第三的优异成绩。

罗凯和队员们在训练(摄于8月9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罗凯认为,火场是另一个战场,从接到火情、到达火场、勘察火场、接近火线、扑打明火、清理余火、看守火场、移交火场到最后撤离火场,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大意、偷懒懈怠,不可以中途放弃、临阵退缩。任何一个不起眼的火点,都有可能在山间多变的气旋下,瞬间膨胀数十倍,将整片山林迅速吞噬。

驻守在大理的年轻森林消防员们(摄于8月10日)。新华网发(满东飞 摄)

  在大理支队,像罗凯这样的年轻森林消防员还有很多,在这个对新生事物充满好奇、渴望的年纪,他们却选择与高山为伍、与林海相伴。

  无论在任何时候,只要警铃响起,身着“火焰蓝”的他们都会义无反顾奔赴抢险救援一线。年轻的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着万千人民的安全“守护人”。(新华网 范芳钰/文 满东飞 刘东 徐华陵/摄)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