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发布】云南能源产业连续三年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0:39:48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图。记者 赵嘉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实习生 余青艳)9月1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绿色能源产业、环保产业专题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云南省能源局副局长乔国新表示,云南是我国能源大省,拥有巨大的绿色优势和应用发展前景。2019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总量的5.6%,跃升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

  他表示,云南能源产业基础雄厚。我省已形成以电力为优势,煤、油、气品种齐全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至2019年底,全省电力总装机9500万千瓦,居全国第8位;2019年,发电量3462亿千瓦时,居全国第8位;省内用电量占发电量的52%,实现了由发电大省向用电大省转变;今年以来,省内用电量持续增长,增速居全国第一位;西电东送已形成8条直流、2条交流输电通道,通道能力3440万千瓦;国际电力枢纽初具规模,已建成互联互通电力通道13条。中缅油气管道成为我国第四大能源战略通道;已建成油气管道总里程5670公里,基本覆盖全省重点区域。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与此同时,能源产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自2017年起,能源产业连续三年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19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总量的5.6%,跃升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

  水电开发重视梯级联合优化开发,最大限度降低淹没损失、保护生态环境;风电、光伏开发严格避让生态区,多利用石漠化荒地。截至2019年底,云南绿色能源装机占比84%,绿色发电量占比92%,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97%,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46%,四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位,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此外,我省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对内可与川黔藏三省区,对外可与近邻国家深化水电、油气和煤炭资源合作开发,具备建设成为国际能源枢纽的良好条件。

  乔国新表示,当前我省人均用能仅为全国人均用能的70%左右,随着承接产业转移,推进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统筹发展,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等新兴用能产业兴起,以及“以电(气)代柴”工程的实施,用能潜力巨大。此外,我省的清洁电力,在珠三角、华东、华中地区乃至周边国家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