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2020新时代云南好少年】陈瑾:香格里拉民族团结的小使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0:24:12  来源: 云南网

  陈瑾 供图

  陈瑾同学是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建塘小学四年级2班的一名学生,入学四年来,因为学习优异、能力出众,她一直担任着学校少先队的大队委员和班长,多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和市级三好学生。作为学校少先队的一名大队委,她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提前到校、最后离校,协助老师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学校少先队的工作。对待班级的事情她同样一丝不苟,打扫卫生、维持纪律、主持班会所有活动都搞得红红火火,成为了老师得力的好帮手。每次期末考试她的成绩都在全班名列前茅,除了成绩优异,陈瑾还是个多才多艺的小女孩,唱歌、跳舞、弹琴、演讲、画画样样拿手,每一次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

  陈瑾的爷爷是重庆人,爷爷是在1957年随着解放军的剿匪部队来到香格里拉的,当时剿匪任务完成后,爷爷就留在了香格里拉,爷爷把自己大半辈子的时光都贡献在了高原上,和高原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爷爷的影响下,陈瑾从小就立志要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好少年。

  陈瑾同学出生在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大家庭中,家庭成员中有藏族、纳西族、白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家里的长辈们常常教育她不管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要做一名团结各民族小朋友的好少年,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就播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她会讲汉语、藏语、纳西语等少数民族的语言,对这些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都非常熟悉,陈瑾同学团结和帮助各民族同学,成为了他们的好朋友,所以在建塘小学孩子们的心目中陈瑾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好学生,还是一个民族团结的小使者。

  

  陈瑾 供图

  刚上一年级时,班里有两位同学是从乡下来到城里读书的,他们因为不通汉语,学习很吃力,老师就让陈瑾成为了他们的“小老师”,每天一下课她就拉着这两个同学教他们学习讲汉语,周末的时候,她还经常请两位同学到家里一起过周末,为他们提供学习汉语的环境,到二年级的时候,这两个同学终于克服了语言关,成绩也有了进步,他们的家长都非常感谢陈瑾的帮助。

  陈瑾同学不仅在学习上帮助少数民族的学生,在生活上也非常关心他们,记得三年级的时候,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因为白格堰塞湖洪灾,部分村庄被洪水淹没,财产损失严重,很多村民的房屋都被冲毁了,陈瑾班上一个叫和子炎的纳西族女孩家也遭受了严重的损失,陈瑾从驻村工作队的爸爸那里知道消息后,周末拉着爸爸妈妈去看望她,还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全部捐给了这位同学家,她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同学和她的家人,从此,他们成为了更好的朋友。

  

陈瑾 供图

  虽然民族不相同,生活习惯也不相同,但是陈瑾用实际行动帮助和影响着同学们,激起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他们对民族团结的认识,当班里同学之间有矛盾时,陈瑾就经常给他们讲道理,让他们明白无论来自哪里,无论哪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一份子,她和各民族的同学亲如一家,他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根植在他们每一个人心中。

  陈瑾不仅是学校里民族团结的小使者,在社区里,每当提起她,社区里的居民们也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懂事的好孩子,社区养老院里住着很多不通汉语的各民族老人,因为语言不通,生活中总会遇到很多麻烦,陈瑾总是在这种时候来帮助她们,帮她们做翻译,陪他们聊天,还时常帮她们打扫卫生,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带上一些小礼物去看望这些老人。

  有一种美可以焕发斗志,有一种美可以温暖人心,有一种美可以洗涤心灵,陈瑾同学正是这种美的化身。她是素质教育春风滋润下茁壮成长的小苗,更是民族团结的带头者,她用无形的精神力量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平凡的点点滴滴的德行启迪着每一个生命。陈瑾无疑是一面旗帜,一位名副其实的民族团结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