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富民县:盘活村级资产资源 “大空地”变“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16:23:00  来源: 云南网

  富民县赤鹫镇党委、赤鹫村党总支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关键之举,不等不靠、先行先试,2019年,赤鹫村通过盘活村内闲置晒场和加工厂房等资源,实施中央财政扶持赤鹫村停车场建设项目,改善了村内交通管理秩序和道路卫生环境,解决了村民停车难的问题,村级集体年经济收入达5.5万元。

  赤鹫村,位于赤鹫镇西边,距镇政府1公里,距县城19公里,全村国土面积28.4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660米,下辖13个村民小组,村民687户2387人。村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有党员87名。赤鹫村地处集镇周边,是连接东村镇、款庄镇、赤鹫镇、富民县城的交通要道,企事业单位集中,道路承载能力弱,停车场建设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以前,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来源单一,长期处于“薄弱村”状态,村内车辆乱停乱放、管理混乱,交通安全隐患严重,加之村集体原建设的晒场和加工厂房长期闲置。赤鹫村委会停车场建设项目建成后,合理规划设置停车位100余个,极大缓解了镇中心、村内交通疏导压力,改善了道路卫生脏乱差的情况,停车收费收益相对固定,同时,增加临时交易市场、文体娱乐广场等功能,村级集体年经济收入5.5万元,党组织促发展、抓治理、聚民心的能力不断提升。

  整合资金“办实事”。为改变现状,村“两委”班子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充分分析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精心准备并成功申报2019年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申请上级扶持项目资金50万元;为保障项目实施,村党总支充分宣传动员,村集体投入资金24.01万元,动员村内致富带头人积极响应党总支号召,赞助资金7.3万元。通过整合各渠道资金81.31万元,赤鹫村停车场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并通过验收,原本荒废的场地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盘活资产“促增收”。严格按照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合理规划设置停车位100余个,配备值班室、路灯、智能门禁等基础设施,为周边企业车辆和接送学生车辆提供停车服务,每月固定租用停车位车辆80余辆,停车收费收益相对固定。以服务保障赤鹫镇特色旅游项目“樱桃节”为抓手,新建垃圾房,节日期间作为临时增设交易市场,缓解原来交通疏导压力的同时,改善了集镇道路卫生脏乱差的情况,扩大了经济收益。2020年,以“生态宜居村庄建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抓手,按照“共享共有、功能多样”的原则,在停车场范围内利用300平米集体土地建设村民活动中心并部分对外出租承包,提高村民议事和活动阵地保障的同时,预计在年经济收入5.5万元基础上实现翻倍。

  齐抓共管“保实效”。项目建成后,由村党总支牵头,村级集体直接管理经营,成立由村组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组成的理财监督小组,建立并落实集体资金管理制度、项目管护制度,确保项目经营规范有序。充分发挥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村民小组党支部定期组织青年党员积极参加秩序维护、卫生清洁、绿化浇灌、假日轮值等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投入使用后,党员主动带头将私家车停入车场,引导群众改变原有村内乱停乱放车辆陋习,形成党组织、村集体、村民齐抓共管的格局,确保项目收益实效。

  聚焦民生“赢掌声”。针对施工过程中涉及项目毗邻15户村民地界的20起矛盾纠纷,党组织牵头、党员主动入户协商,积极宣传项目实施可行性、必要性,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支持,项目完工验收过程中群众满意度测评率达100%。将惠及村民福祉作为最终目标,保障集体收益同时,整合场地周边资源,修缮公共厕所、篮球场、健身广场等服务设施,为村民提供更优活动环境。安排停车场管理值班岗位2个,保障贫困户就地就业。项目最终收益每年列支1万元用于乡村保洁等民生服务投入,列支1万元用于奖励本村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及保障重病、残疾村民的医疗救助和贫困村民的生产生活扶持,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带领、群众拥护的浓厚氛围。

  赤鹫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典型案例证明,发展村集体经济,要形成合力、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始终做到:

  坚持党的领导。赤鹫村通过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发动和党员带动,坚定了村集体、村民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念和参与支持项目的信心,党组织始终如一引领、协调、推动,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带领村民获得幸福和财富,也验证了实施“双整百千”联创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的实际成效。

  找准发展定位。定位不准,发展不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找准本村优势所在,正确分析问题症结,只有利用优势破解问题,才能做到最终受益。项目实施前要做足效益分析和市场调查,正确选择农业产业、文化旅游、服务管理、混合经营等不同发展路径,提前储备项目,才能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持续稳固。

  盘活资产资源。要利用“淘金”的眼光盘点村内资源资产资金,盘活手中“筹码”,横向纵向“利用至极”,有变闲置、废置为“金石”的眼光和勇气,才能把资产资源变为收入来源。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