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就业与消费并举 美团打造双循环助力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5日 20:11:08  来源: 云南网

  “干这行踏实,送一单挣一单的钱,多劳多得,付出不会打水飘。”来自曲靖会泽的昆明关上站骑手王天龙如此表示。

  今年23岁的王天龙老家在农村。他表示,自己家里很穷,一家人只有一间老瓦房,最大的一笔财富是一头小牛。

王天龙。美团供图

  2014年,王天龙父亲因病去世,他跟着母亲来到了昆明。

  现在回忆起头一回来昆明的自己,王天龙都有些脸红:“第一次到大城市,走在街上人犯懵。觉得昆明好大,又现代,和老家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六一儿童节那天,堂哥带着他到市区里最繁华的南屏街玩:连排漂亮的商铺,奶茶、冰淇淋以及小吃店里的炸鸡和薯条,喧闹的人群里,他看得眼花缭乱,心里羡慕极了。

  四年后,王天龙成了一名美团骑手。还是在南屏街,这个繁华的市中心,有着汹涌的人潮和车流。配送时间紧张时,他骑着一辆二手电动车载着餐食挤在路上,左支右绌,艰难地往前挪。堵在路上时,如果同时被派到两三个单,他干着急,又没办法,浑身都急出了汗。

  旧电动车电瓶老化,上路跑十来单就撑不住了。他就用两辆旧车轮换着骑,一天换三四趟,从早上八点,一直跑到夜里两点。跑了几个月,攒下四千多块钱,才买了辆新车。

  在南屏一带跑了一年,他换到了关上站。虽然这里不堵车,但进入雨季许多路段严重积水,路上举步维艰。

  不过,王天龙表示,越是这种时候,订单越多,他跑的也越多。水淹得太深,他绕远道,车实在过不去,他就下车蹚水跑。往工地送一趟餐,鞋子裤腿满是泥。

  即使这样,他也不抱怨,只是一个劲地埋头干活。到昆明这些年,他曾经跟着施工队在工地干活,住阴暗的地下室宿舍,每天从早到晚干重力气活,一个月领不到三千块钱,有时候还遇到拖欠薪水。

  “相比起来,当骑手既算不上辛苦,薪水也高了很多。”王天龙说。

  现在,他给自己设立的目标是每月挣七千元以上。“远一点的目标就是在县城买套房,给妈住。然后买一辆小车,能遮风挡雨就行。”

  记者了解到,跟王天龙一样,骑手因为就业的技能门槛相对较低,灵活性强,吸纳了大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骑手而言,骑手工作是一份可长期从事的工作,从业时间越久,收入会越高,有利于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体会了多劳多得的成就感后,脱贫骑手们也会带动同村的乡亲做骑手工作,形成“骑手村”,共同努力脱贫。

骑手取单。美团供图

  基于国务院扶贫办的数据、美团平台和骑手调研等数据进行比对分析,2020年上半年,美团平台上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新增骑手近8万人。来自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贫困骑手数量最多的五个县是: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甘肃省陇南市礼县。

  其中云南就有两个县。

  为助力精准扶贫,今年6月,美团开启了“新起点在县”计划,面向全国贫困县提供20万就近就业岗位,优先为未摘帽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定向对接工作地。

  美团“新起点在县”扶贫项目负责人介绍,美团正与多个贫困县对接,根据当地需求和实际情况,切实助力脱贫攻坚,推动贫困县产业结构升级,形成就业和消费的县域经济内循环。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