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东西部协作 普洱磨黑镇的“金果子”赶走了“穷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5日 20:08:49  来源: 云南网

  48岁的贫困户李向英皮肤黑,身体壮实,是一副传统庄稼人模样。记者遇见她时,穿着迷彩服、牛仔裤的她正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之一——磨黑镇奇异莓种植基地里锄地。

  自10多年前丈夫车祸去世后,李向英独自养活两个儿子。除了政府补助,她每月在基地里赚的2500多元已够孩子们花销。她很知足。

  锄地的李向英。 供图

  基地则有更长远的打算:通过示范种植,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奇异莓,助力宁洱县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水果之王”落户宁洱

  作为基地负责人,周进飞介绍,基地隶属于上海倍奇葩树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扶持政策,前两年,公司领导到宁洱考察。一番调研,觉得磨黑镇气候、土壤、水肥各项条件很适合奇异莓种植,加上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公司决定将奇异莓项目落户磨黑镇。

  很多人没听过奇异莓,它又名软枣猕猴桃,果实呈椭圆形,长约3厘米,宽2.5厘米,成熟后味道香甜,有“水果之王”美誉。

  去年9月23日,上海倍奇葩树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磨黑镇庆明村委会签约了300余亩土地流转协议书,项目正式启动。

  平地、建房、栽苗……项目启动至今,基地投资1400多万元,其中包含200万元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

基地里的奇异果长势良好。供图

  最近几天走进基地,经过5个月左右生长,奇异莓树苗长势良好,有个别树上已结出椭圆形的果子。周进飞说,奇异莓一般3年进入丰果期,预计2022年即可大规模上市,销往北上广。

  幸福藏在眼角

  果树需要施肥、锄草、剪枝,高峰期每天要六七十人务工,平日每天也要20人左右,这给了周边村民就近务工的机会。“每天100块,干的天数多,挣得越多。”周进飞说。

  去年10月,经村里介绍,李向英来基地长期务工,负责锄草、剪枝,她每天8点上班,中午12点下班,下午2点上班,6点下班,每月工资2500多元。

  李向英家在附近的庆明村四角田小组,走路上班10多分钟。她很满足现状:几年前住在土坯房里,2017年通过易地搬迁搬进新家;两个孩子上学政府有补助;家里还种着坚果、茶叶,坚果的苗木还由政府补助……她想着趁身体还硬朗,多苦一点钱。

  基地有个想法:把“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

  周进飞说,待奇异莓有了效益后,他们会给村民进行技术培训,由基地提供苗木给村民种植,基地再负责回收。目前,基地通过示范种植,以点带面,带动周边乃至宁洱县奇异莓种植基地的建设,计划在3年内带动种植大户30户,每户种植100亩以上,带动农户200余户,每户种植2—3亩,发展种植1万亩。

  奇异莓基地建设只是宁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个例,自国家启动沪滇对口帮扶以来,教育部、宝武集团、上海市金山区及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在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累计援助资金、物资3亿余元,帮扶教育、卫生、农牧渔业、整村推进、新纲要示范村、产业发展等项目200余个,全县9个乡(镇)分别与金山区有关单位建立了共建帮扶结对。

  哈尼族妇女李向英不太会讲话,她也不清楚奇异莓基地出现在宁洱的深层次原因,她只是笼统地知道:“国家政策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

  大儿子9月份上高三,他没告诉过母亲自己将来的愿望。“他想考公务员嘞!”旁人插话说,李向英笑笑不搭腔,幸福藏在眼角里。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