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首家“智慧菜场”落地五华区 线上买菜全程可追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8:37:0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营业执照清晰可见、货品称重时电子屏幕即刻显示品名、单价及计费、大屏滚动展示当日实时菜价、消费者扫码支付、消费过程全程可追溯……在菜市场买菜,像逛超市一样,日前,昆明首家“智慧菜场”云鲜生生鲜集市已落地五华区中铁云时代广场。

消费过程全程可追溯 集市供图

  据介绍,位于昆明五华区中铁云时代广场的菜场,最近整体升级为“云鲜生阿里智慧菜场”,由饿了么、阿里云、客如云等合作方共同打造,实现智慧农贸系统、可视化信息展示、智慧硬件、食品溯源、线上运营、区块链存证等系统跨平台整合。针对菜场商户的增收、降本增效的痛点,阿里本地生活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将实体农贸市场整体延伸至线上,为摊贩开拓线上渠道,将生意延展到5平米外的3公里生活圈,实实在在增加更多新客和订单,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形式。

  记者在云鲜生生鲜集市入口处看到,有可视化大屏幕,综合显示各种蔬菜、肉类的溯源信息,以及各类消费信息。每个商户都统一配备数据电子秤、POS机一体机、小票打印机、扫码付费硬件,确保每一笔交易进入后台大数据处理中心。

买得更放心 集市供图

  据云鲜生生鲜集市负责人介绍,升级智慧菜场运营一个月以来,已有会员5000名左右,现在的商户入住率达到80%,每天的客流达到 1300人次。“和超市不一样的是,你可以讨价还价,但又像在超市购物一样便利。希望能借助阿里这些数字化服务在昆明打造品牌化的菜市场。”

  “通过大数据分析,大家喜欢什么菜、什么时候买、价格如何,一目了然,我们就可以根据需要进货、铺货。”商户对“智慧经营”表示满意。现场消费者也很认可这样的销售模式,“这个电子秤很好,产品单价和重量显示得清清楚楚,省得问来问去,买得更放心。”

买得更放心 集市供图

  “在阿里本地生活新服务战略下,我们会持续帮助云南省的菜市场整体提升数字化和差异化的服务能力,即使是5平米的档口,通过阿里本地生活数字化上线都能够帮助他们进行更好的运营,服务广大消费者,全面助力云南发展数字生活。”阿里本地生活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