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中国移动六大项目入选云南首届5G创新应用10大案例 No.5 高可靠低时延的“5G+智慧物流”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8:33:15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7月,由云南省通信管理局指导,云南省通信学会承办的云南省首届(2020)5G创新应用10大案例征集活动圆满收官。其中,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报送的昆船5G+AGV智慧物流全场景应用、昆医5G智慧医院示范项目、云南数字小镇5G全域旅游应用等六个项目入选。

  在复赛中,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参赛者凭借精彩的演讲、流利的问答、可视化的项目呈现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云南省5G专家咨询委员会对这些项目案例的创意功能特性、使用成熟性、商业模式和价值、社会服务和效益、项目落地给出了高度评价。

  同时,这些项目覆盖了云南省经济发展建设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物流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新材料产业、信息产业、食品与消费品加工制造业、旅游文化产业,代表了目前云南省5G应用层面的最新成果,将代表云南参加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复赛。

智慧物流系统 云南移动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贺静 通讯员 张云鹏)随着智能化工业制造和仓储物流的高速发展,对作业效率、可靠性和客户体验的要求不断提高,然而光纤、漏波线缆等有线方式部署价格昂贵,部署周期长,灵活性差,无法满足设备的移动场景,同时,WiFi覆盖范围小、容量受限、易受干扰、性能不稳定,且安全性无法保障。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契合了智能工厂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促进工厂网络由多层级、多平面的传统金字塔式架构转变为单层级、单平面的扁平化网络架构,能满足工业环境下设备、系统、人的互联互通,以及远程交互应用需求。此外,5G网络的强大接入能力、无缝小区切换、无线灵活部署、低时延、高安全性等优点,能高效匹配智能仓储物流设备。

  基于2019年“智能制造5G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基地”的合作,今年6月,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携手昆船集团、华为、倍福中国(Beckhoff中国)四方在云南昆船集团物流园区打造了全国首个5G全场景智慧物流装备创新孵化基地。依托中国移动在昆船物流园区部署的5G一张网实现了整个室内外园区车间、办公区、路面道路10万平米深度覆盖。昆船物流成为全球首批成功实现5G技术工业自动化物流系统应用的企业。在园区,原料搬运、质量检测、生产总装、成品存储出库、销售配货、在途运输等流程均可实现无人作业模式。

  基于5G CPE(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客户终端设备)和5G工业智能网关,昆船物流园区在自动化物流领域率先完成了巷道堆垛机、环形穿梭车、叉车类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自动导引车)、仓储分拣类AGV等自动化物流装备的5G工程化改造,满足了5G智慧物流先进装备全业务应用部署的需要。同时,四方联合探索了多个5G智慧物流应用场景,研发了基于5G技术的AGV集群调度系统以及3D可视化调度监控系统。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昆船物流园区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不仅在AGV上实现了5G替代WIFI,还在环形穿梭车上实现了5G替代漏波线缆,同时在堆垛机上实现了5G替代光通讯,解决了以前漏缆成本高、光通讯只能直线通讯的问题。在物流业务层面,5G 蜂窝通信优势更加明显,一是更高效率,在大范围无切换、低时延,能使物流AGV、RGV (有轨制导车辆Rail Guided Vehicle)高速度运行。设备资产的运行效率以及仓库产线的吞吐量得以大幅提升。二是更大规模,5G 并发能力大,能支持密集仓库的上千台AGV 同时运行。三是更低成本,Wi-Fi 漏波天线安装维护复杂,成本高昂。而5G 蜂窝无接触,无震动,天线点位少。四是更高性能,5G 蜂窝的时延、丢包、抖动都优于 Wi-Fi。

  物流行业不仅是制造业的供血中心,也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桥梁。5G是一座连接工业互联网未来的“彩虹桥”,将会改变物流产业的生产运营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为传统物流产业的发展插上了智慧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