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山地未来”助力红河县打造芒果品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09:10:29  来源: 云南网

  “山地未来”基地芒果(供图)

  今年基地的芒果基本都卖完了。”7月28日,许建初聊起“山地未来”基地芒果,有说不完的话题。这些年来,“山地未来”竭力推广“红河芒果”品牌,也带动了红河县芒果种植面积的扩大。

  许建初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世界农用林业中心首席科学家。2016年3月,经许建初发起,在全球35个国家的学者共同倡议下,以2002年成立的“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世界农用林业中心和红河县人民政府携手打造了“山地未来”国际合作平台,推动红河县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机制创新。

  今年6月,红河县成立芒果产业协会,努力打造“红河芒果”品牌。“山地未来”作为副会长成员单位,也作为协会的“智囊团”成员之一,从技术、品控、区域规划等方面对红河芒果科学发展提供支持。

  红河县位于红河干热河谷的核心区域,气温高,光热资源充足,生态环境优良,有“天然温室”的美誉,是种植柑橘、芒果、香蕉等热带水果的宝地。据了解,目前红河县芒果种植面积达11万亩,种植“贵妃”“台农”等7个芒果品种。

  “今年雨季与往年相比晚了1个月左右,前期一直比较干旱,加之红河干热河谷的大风来势汹汹,强度大、频次高,受此影响,芒果掉果较多。特别是两场局部冰雹,把芒果表皮打得坑坑洼洼,这些自然灾害,严重影响芒果的商品率和产量。”许建初说,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也是他们接下来的思考方向。

  “山地未来”基地的芒果一直采用智慧化种植模式。许建初说,“智慧”芒果种植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因地制宜培育出红河特有的受市场欢迎的新品种,且该品种在红河种出的品质一定是高于在其他地方种植出来的;契合市场消费习惯,从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习惯去把控市场;完善灌溉水利设施建设,补充小型气象站,提高灾害预测预报能力、风险抵御能力、病虫害预报预测能力以及科研监测水平。

  “‘红河芒果’在云南省3条干热河谷中成熟最早,红河山地特色导致昼夜温差大,种出的芒果风味更浓,这些都是优势所在。”对于打造红河芒果品牌,许建初很有信心,“我们将携手农户打造和维护好‘红河芒果’区域公用品牌,促进芒果产业快速发展,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云南网记者 李吒 姚程程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