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茶艺拥抱世界 技能点亮青春——昆明市第十届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09:36:19  来源: 云南网

  近日举办的昆明市第十届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以“数字时代,拥抱新技能,驭风前行”为主题,展示了云南民族茶艺、中国现代茶艺、韩国茶艺等。在创作内容方面,选手们既有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也有讲述自己爱茶习茶、与茶结缘的故事。比赛还发现、选拔了一批优秀技能人才。

  茶艺 因交流而美

  22岁的胡子蕊首次报名参赛,便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在十强排位赛中,她以中韩两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创作背景,将云南佛香绿茶与韩国莲花茶巧妙结合起来,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艺术效果,受到评委们高度赞赏。在她看来,推动云南茶文化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是茶艺师肩负的使命。

  “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茶艺师能够具备国际化视野,将云南茶文化推向世界的同时,积极学习各国优秀茶文化,做到推陈出新、融合创新。”由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2020年昆明市第十届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线下十强排位赛在昆明市滇池路新华书店举行,赛事评委、茶艺高级技师万燕道出办赛初衷。

  自2005年起,昆明市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已成功举办10届。16年来,有万余位茶艺师与赛事结缘,更不乏特别优秀的选手从赛事中脱颖而出,成为云南茶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通过多届赛事的成功举办,各行业、各单位也对茶艺技能竞赛越来越重视,在省内掀起了学技术、练技能,争当高技能人才的热潮。

  此次竞赛进一步创新了比赛形式,设置了“云视频”评审方式,由专家评委观看参赛选手录制的视频、图片后,进行评审打分,最终决出十强排位赛名单。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比赛模式,成功发现、选拔和培养出一批优秀技能人才,为云茶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1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赛事不断创新探索,报名群体也由行业内部扩大到社会各界。

  赛事评委、茶艺高级技师孙浪涛说:“今年我们首次尝试网络评审,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希望能将线上评审的模式推广开来,不断提升昆明市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的参与度与影响力,将比赛办成国际型赛事,吸引更多选手参赛。”

  青春 因学习而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吸引到众多“新鲜血液”,不少90后、95后茶艺师报名参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年轻的茶艺师们纷纷表示,赛事既给大家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广阔舞台,更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提升了选手们的茶艺技能水平,让大家学到了真本领,受益匪浅。

  参赛选手陶鹏明虽然才23岁,但已接触茶艺表演5年,目前在茶艺培训学校担任教师。

  陶鹏明自幼喜爱茶文化,学习茶艺表演后,更拥有了一技之长。“学习茶文化后,我才真正静下心来钻研一门技能,茶艺表演已成为我奋斗的事业。”

  朱婷首次参加该赛事,因为缺乏比赛经验,这位接触茶行业仅两年的新手,与其他前辈相比稍显稚嫩。但在短短两个月内,朱婷却收获满满,对茶艺表演有了全新认识。朱婷表示:“从事茶艺表演以来,自己都处于相对封闭的成长环境,只能靠个人摸索尝试。此次参加比赛,通过与其他选手交流,观察别人的茶艺表演,让我看到自身不足,找准提升改进的方向。同时,赛事组委会还组织了培训,聘请业内大咖授课,给大家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平台。”

  比赛 因创新而美

  虹吸壶是最常见的咖啡冲煮方式之一,但朱婷创新地将虹吸壶与普洱茶结合在一起,为历史悠久的普洱茶增添了不少活力。“谁说喝普洱茶的都是中年人,喝茶也可以很青春、很时尚。”朱婷说。

  十强排位赛上,选手们按照赛制围绕茶艺的实际操作展开比拼,通过茶席设计、茶文化解说、茶艺冲泡等方式,把思想、情感、技能、艺术融为一体,既充分展示了茶的色、香、味、品质和茶艺美学,也展现了茶艺师的专业技能和风采。现场评委通过观察选手们表现进行综合评审、现场打分,根据最终得分评选出十强排位。

  经过激烈比拼,参赛选手钱柯含夺得冠军,荣获“2020年昆明市茶艺师技术状元”荣誉证书。钱柯含是第二次报名参赛,在上一届比赛中,钱柯含以0.01分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再次参赛,钱柯含心态十分平和:“并没有刻意追求成绩,只想把自己多年的茶艺积累完美展现给观众。”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茶艺师,钱柯含参加过许多比赛,但在她看来,昆明市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算得上最具分量的赛事之一。

  “无论是从赛事规模,还是从参赛选手的个人水平,再是从比赛的创新魅力来看,这项赛事都体现出了极高的水准。更为重要的是,在不断创新的赛制引导下,选手们都有意识地在茶艺表演中植入丰富的文化内涵,这对弘扬云茶文化、推动茶文化国际交流有积极意义。”钱柯含表示。

  云南网​记者 段建鑫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