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商量:解决基层难题的“法宝”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4:04:37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商量:解决基层难题的“法宝”

  “对现有村委会、社区适当进行‘瘦身’改革,让村委会、社区‘减负前行’。”

  “采用集中式供水与分散自流式供水相结合的模式,加大安全饮水保障。”

  ……

  盛夏的大理白族自治州,鲜花娇艳绽放,“协商在基层”议事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今年以来,大理州政协在大理市、南涧彝族自治县开展了5场协商活动,有力促进了各县(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协商在基层”工作的有序推进。

  建章立制搭平台

  “协商议事会确实解决了很多群众的难事、烦心事,也让基层的同志干事有了抓手。”大理州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7月22日,先行试点的大理市、祥云县、南涧县都已经建立了协商议事的制度机制、搭建好了协商平台。大理市在大理镇开展了“新建小区管理体制问题协商会”、在花园社区开展了“龙溪苑小区服务管理问题协商会”、在五华社区开展了“一塔片区人居环境提升改善存在问题协商会”,南涧县在拥翠乡开展了“农村集中式供水项目协商会”、在南涧镇开展了“高质量迎接普查工作协商会”,5场协商活动均形成协商意见报送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促进了相关民生问题的妥善解决。

  让基层干部感觉务实、管用的工作抓手,正是大理州贯通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安排。

  自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以来,大理州成立了由州政协主席任组长,州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州政协秘书长和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对各县(市)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按照省政协的要求扎实推进。同时,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建了协商议事会,使协商民主在大理城乡迅速扎根,蓬勃发展。

  协商为民解难题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这是大理州着力打通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渠道的宗旨。

  “通过多年努力,南涧县拥翠乡管水用水机制不断健全,工程使用效率不断提高,群众管水护水意识也不断提升,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南涧县政协文史委主任罗国彪说,为解决这些问题,南涧县政协组织了一次协商。协商会上,县政协委员、乡中心站(所)代表、村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充分讨论,畅所欲言,形成协商意见,推动了这些问题的最终解决。

  “过去这样的事情,因为涉及方方面面,大家互相扯皮、相互推诿,根本达不成一致意见,问题越积越多,矛盾越来越深。”罗国彪介绍,这次协商成果凸显,得到了较好转化——县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并转相关部门负责落实。

  这样的例子还有大理市大理镇“新建小区管理体制问题协商会”的召开,最终形成了协商意见,解决了新小区面临的种种难题。

  目前,“商量”成了大理州解决基层难题的“法宝”,在党委领导和县(市)政协的主抓下,协商议事活动不断在苍洱大地开展。

  “政协委员下沉到社区协商议事会帮助做工作,确实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尤其是群众的难事、烦心事。”一位社区负责人感慨地说。

  跟踪督效强根基

  为了加大各县(市)政协之间的交流学习,及时推广“协商在基层”试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大理州政协将试点县(市)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每一场协商会的典型案例和协商意见编印成信息特刊发至各县(市)政协,推动各县(市)政协探索创新。

  “协商议事制度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渠道,把政协协商平台搭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让我们感到政协就在自己身边。”大理市大理镇五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春霞说。

  大理州政协主席朱建斌表示,经过几个月的试点,全州协商民主工作通过多层搭台和“向下伸腿”,达到了活络血脉和强身健体的效果,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对于发挥政协制度优势,将其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前召开的大理州政协“协商在基层”工作推进远程视频会议上,朱建斌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崇尚创新,致力协商程序规范化,注重协商成果实效化,确保协商成果落地见效,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典型,为基层协商“百花齐放”打下坚实基础。(贾磊 通讯员 杨春祥)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