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云南面临重大历史机遇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08:12:47  来源: 云南网

  记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欠发达地区应如何“育新机、开新局”,通过构建现代化产业化体系实现换道超越?

  王昌林:历史经验表明,在每次大的变局中,总有一些欠发达地区抓住机遇,实现后来居上、跨越发展。当前,云南就面临十分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应重点抓好三件大事:一是要抓住以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的机遇,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清洁化改造,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跨越发展;二是要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重构的机遇,立足中国强大的国内市场,充分发挥云南的资源、区位等优势,切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的文章,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三是要适应我国需求结构升级的趋势,加快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绿色食品等大健康产业。

  记者:在目前发展阶段,你认为推进这个《决定》对云南的经济发展有何意义?

  王昌林: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关键是要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重点方向,采取切实措施。所谓思路决定出路。选对了就能跨越发展,选错了就会贻误时机。总体来看,《决定》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思路清晰、目标和重点明确,《决定》出台时机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对云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重大的历史意义。

  记者: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过程中,企业起到的作用是什么?产业发展双百工程支持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意义是什么?

  王昌林: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肌体”,科技创新是“筋骨”,现代金融是“血液”,人力资源是“基因”。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则其他就没有生存的基础。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企业是发动机,处于核心的地位。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是要培育发展现代化的企业,既要有顶天立地的产业生态主导企业,也要有铺天盖地的大量小企业,从而形成产业发展的热带雨林生态。

   云南网记者 谭晶纯 段毅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