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镇康:山沟里崛起“小康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12:22:05  来源: 云南网

  仲夏时节,驱车前往位于中缅边境线上的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岔沟村,大山深处高耸的寨门,干净整洁的硬板路,漫山遍野的烤烟林以及掩映在翠竹丛中的洋楼别墅,勾画出一幅村美民富人幸福的小康村美景。

  “我们这里属边境冷凉山区,土地贫瘠,基础设施滞后,过去种包谷、高粱,土豆等,收入不高,‘种一山坡,收一土锅’的现象比较普遍,现在不一样了,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村上带领我们种烤烟、香料烟、核桃等农作物,收入成倍增长,现在可以说是‘种一土锅,收一山坡’!”42岁的李文良是岔沟村对门山组的村民,今年他种了4亩烤烟,目前大部分烟叶已陆续成熟,一人多高的烟树绿中泛黄,长势十分喜人,他一边采摘着烟叶,一边笑着和笔者攀谈。

  李文良家二层“洋楼”

  走进李文良家,一幢砖混结构的二层“洋楼”坐落在寨子中央,依山就势。庭院干净整洁,院中各种鲜花竞相绽放。屋内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和城里人没什么区别。“房子是2017年盖的,一共花了18万元,国家补给3万,自筹15万。”说到房子,坐在院子里喝茶的李文良父亲很自豪,“过去住茅草房,土坯房,砖瓦房,我们这里土壤以红土壤为主,土壤里有一种黄蚂蚁非常厉害,经常来啃食梁柱,再好的梁柱几年就得更换。现在政策好啊!盖起了砖混房,再也不用担心黄蚂蚁来啃食了。”

  李文良在整理烟叶

  在离对门山组不到3公里的地方,桃子寨自然村村民陆光华正在自己的养殖场里给牛和驴喂食新鲜草料,只见他利索地把一捆捆刚从山上搬运回来的草料放进切割机里,嗡嗡几声切碎的草料漫天飞溅,一下就堆满了空地,陆光华用铲子把切碎的草料搬运到圈舍里,十几头牛和驴伸出头来争相抢食草料。

  陆光华在给牛和驴喂食新鲜草料

  “我家的收入主要靠养殖,今年牛和驴的价格特别贵,我已经卖了10多头了,收入在六七万元左右,”陆光华一边给牛和驴喂食着草料,一边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原来在外打工,一年收入就几万块钱,去年我花了10多万元建起了养殖场,今年就有了收入,在家搞养殖比打工划算,下一步,还将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像李文良和陆光华家这样,靠种植和养殖富裕起来的村民还很多,岔沟村全村有8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95户4030人,2014年全村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439人,目前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87%降至目前的0%。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一个山沟里的边境村发展到现在的小康村,干了13年党总支书记的张会强心里最清楚。岔沟村属于高海拔边境冷凉山区,有国境线4.2公里,最高海拔2628米,平均海拔1600米,过去,由于地处边境,山高坡陡,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群众发展愿望不强烈,“靠天吃饭”的现象普遍存在。

  为改变这种状况,岔沟村两委以“边境村党建示范引领工程”建设为抓手,立足山区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抓住镇康县实施的“356工程”率先把沿边村寨建设成小康村的机遇,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烤烟、香料烟、核桃、甘蔗等产业,目前种植烤烟1240亩,香料烟770亩,有核桃21779亩,甘蔗1399亩。

  如今各种产业齐头并进,群众持续增收。去年,全村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684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730元,粮食总产量2654吨,人均占有粮659公斤。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领群众继续发展烤烟、香料烟、核桃、甘蔗等产业,进一步加大村里项目的申报和推进力度,按照乡村振兴的规划,率先把岔沟村建成沿边小康生活示范村……”面对未来,张会强踌躇满志,信心十足。

  云南网通讯员 李建军 张冯云 钱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