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优质高中推荐】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刚毅坚卓弦歌不辍 爱+智慧再谱新章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1:50:00  来源: 云南网

 

 

 
 
 
 
 
 
学校简介与历史
 
 
 
 
 
 

  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创立于2003年,是一所国有民办性质的完全中学。校址位于昆明市东风西路484号,是原国立西南联大附校旧址,高中部位于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校区。

  自1938年北大、清华、南开大学南迁昆明,成立西南联大,随后创立了联大附校,西南联大北返后,联大附校更名为昆明师院附中,以后又改为云南师大附中,直至现在的云南师大实验中学。从联大附校到云南师大实验中学,“刚毅坚卓”的精神一脉相承。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学校形成了“求实认真,团结进取”的校风、“严格广博,勤奋好学,勇于探索,追求不怠”的学风和“严谨治学,一丝不苟,诲人不倦,为人师表”的教风。这是云南师大实验中学独有的文化基础和精神财富,已经在学校不断的跨越发展中得到继承和发扬。

  新时期,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李幼芹提出“爱+智慧”的教育理念,引领全校师生不断超越自我,勇攀高峰。2014年,学校成功领办云南师大附属润城学校,2018年,又成功开办昆明湖校区,建立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十五年一体化教育模式,在校学生12000余名,教职工人数近900,绘就了“一校三区七学部,纵贯南北”的全新发展蓝图,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品牌学校。

  今天的云南师大实验中学,充分发挥自身的文化传承优势和高校附属学校的资源优势,锤炼出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课程体系建设日益完善、教育科研能力日益增强,各类现代化的硬件设施设备已经普遍应用于学校的所有教育教学活动,学校领导班子高瞻远瞩、担当实干,全体师大实验人正满怀信心的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杰出校友
 
 
 
 
 
 

  2013年10月16日,西南联大杰出校友、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曾重返西南联大附中故地,造访我校。

  戴汝为,男,50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控制论与人工智能专家,94年担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

  万哲先,男,50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工作。目前在瑞典隆德大学做访问学者。

  严陆光,男,52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工学家。中国科学院能源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乌克兰科学院外籍院士。

  齐怀远,男,47届校友,曾任外交部副部长,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中共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四届中央委员。

  潭小南,女,58届校友,我国计算机领域第一位女博士。

 
 
 
 
 
 
校园与教室硬件
 
 
 
 
 
 

  我校高中部位于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校区内,文化底蕴深厚,教育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为实现“办品牌高中,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一目标,共享师大优质资源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改进硬件设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提供保障。目前除了标准化教室外,还建有理化生实验室、英语多功能活动室、科技馆、心理咨询活动室等完备先进的教育教学功能室。还有功能完备的大礼堂、多功能报告厅、现代化图书馆等场馆,既满足了课堂教学需要,也保证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为满足有住宿需求的学生,从今年起,我校可以为高中生,特别是报读我校的优秀地州考生提供住宿。

  在体育运动方面,我们除了标准化的足球场、篮球场外,还有网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室、游泳馆。我们希望每一个从师大实验走出去的孩子都能掌握至少一项体育技能。

  学校的美育课程体系较为完备,设有专门的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版画室等,配合选修课程和学生社团活动,为学生充分展现自我、发展自我提供了广阔舞台。

 
 
 
 
 
 
师资情况数据
 
 
 
 
 
 

  云南师大实验中学全体教职工身上都有着共同的品质,那就是爱校、爱生、敬业、奉献,学校每一位教职工都有满满的幸福感、归属感、成就感,都在用爱和智慧精心培育着新时代最优秀的孩子们。学校坚持严格把控入口考核关、教学技能关、师德师风关,每年从数千名应聘者中,经层层筛选不断吸收优秀人才,汇聚了一批省内外教育教学领域的精英;对于新招聘的教师,必须通过一个学期的岗前班主任和学科教学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通过“专题讲座”“拜师制”“集体备课制”“教学督导制”“学校教师论坛”等途径,逐步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和执教能力;通过实施《云南师大实验中学师德师风建设意见》,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要求和考核,一支师德高尚、学识渊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

  高中教师团队业务能力强、师德师风正、敢创新、肯吃苦、善反思、有办法。其中高级教师职称以上教师有22人,各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共24人,设有1个省级地理名师工作室,1个市级英语名师工作室。新高一团队秉持一以贯之的务实求真、刻苦拼搏的工作作风,抓实教学基础,强化教育常规,在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等方面严格要求,强调教师要以身作则;善于调动家校合力,与家长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掌握学生学情,制定最适合学生的学习计划;“爱+智慧”德育为先,年级组坚持将德育工作放在为首位,注重德育工作的细腻性、实效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用主题班会、特色课程等对学生进行正面的思想教育,激发学生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

 
 
 
 
 
 
办学理念、管理特色、课程介绍
 
 
 
 
 
 

  秉持“不仅要学会,关键要会学”的办学理念和“人性化”“精细化”“内涵化”的管理理念,云南师大实验中学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全体教职员工在“爱+智慧”教育理念的引领下,通过多元化、开放性的学校课程体系,充分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综合能力强、阳光向上的优秀学生。现已开发出德育课程、选修课程、活动课程和心理健康课程4大类,其中仅选修课每学期就开设达70余门,如创客教育、NOI编程、趣味版画、校园气象科普、德语兴趣班等,广受同学青睐。学校提倡“人人都是课程资源开发者”,广泛邀请专家、学者以及学生家长中的行业翘楚来我校开设专题选修课。高一年级利用周五下午辅导课时间开设综合选修课,这是最受同学期待的时段,同学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通过网络自主选课。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四大节”分别是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二是社团活动。

  同学们最喜欢的就是校园文化艺术节,这不仅是师大实验中学校园文化艺术的一次饕餮盛宴,更是培养全校师生健康的审美观,提升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良机,同时也是全校师生展示才艺,发展特长的平台。校园艺术节活动丰富多彩,包括现场书画比赛、摄影比赛、手工制作比赛,班级海报制作比赛、校园文明用语征集比赛、个人才艺比赛等活动,而每年如期举行的集体文艺汇演更是成为一代代实验中学人最美好的回忆。

  读书节是学校围绕“书香校园”主题开展的大型校园活动。包括亲子阅读,课本剧表演,英语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经典书目推荐,图书漂流活动,新华书店图书进校园等活动。其中辩论赛是高中部独有的项目,在构建、推翻、再重建的过程中,同学们学会了倾听、学会了思考、学会了表达,提升了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期举办的科技节倡导“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通过与省科技馆、科协建立的“馆校合作”机制,将最新科研成果、科研名人引进校园,大大开阔了师生的视野。

  一年一度的大型校园活动——校园体育节以田径运动比赛为主,是学校实施“阳光体育”的重要阵地,积极发扬了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

  学生社团活动是我校学生活动的一大亮点。目前,学生社团共56个,其中高中社团29个。各学生社团充分利用固定时段开展社团活动,积极参加各级比赛或组织各类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丰富同学们课余时间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彰显个性,提升个人素质的舞台。

 
 
 
 
 
 
食宿安排
 
 
 
 
 
 

  该校上午7:45开始第一节课,10:05—10:40为阳光大课间,中午12:10—14:00为午休时段,学校提供午餐,实行午餐和午休统一管理。下午5:25结束最后一节课。

  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学校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自今年起,学校可以为就读我校的地州学生和有住宿需求的昆明学生提供住宿。

 

 
 
 
 
 
 
招生计划
 
 
 
 
 
 

  2020年,该校高一年级继续面向全省招收优秀初中毕业生9个班,其中:

  (1)2个公费普高班面向昆明市主城区招收。

  (2)6个自费普高班面向全省招收。

  (3)1个自费艺术(精品班)面向全省招收。

 
 
 
 
 
 
自费生报名时间及方式
 
 
 
 
 
 

  (1)自费生报名时间:

  自费普高班:7月25日开始

  自费艺术(精品班):即日起

  (2)自费生报名方式:

  可到建设路171号招生办公室现场报名,也可登陆我校校园网报名(www.ynsdsyzx.cn)或扫描我校校园公众号(云南师大实验中学)招生报名简章中的二维码报名。

  学费标准:

  学费收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按学年收取,公费每生每学年1200元,自费每生每学年16000元。

 
近几年该校高中公费录取分数线:
 

2016年 558分

2017年 550分

2018年 550分

2019年 561分

(自费请咨询招生办)

受访人:李幼芹校长

李幼芹校长,云南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首批国家级骨干教师、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委员、云南省政府第三届督学,昆明市首届学科带头人。曾被评为改革开放 30 年中国民办教育杰出人物、全国研究型校长、第三届中国教育之声“2013年度教育改革卓越校长”、全国杰出教育家、云南省中小学名校长、云南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云南教育发展智库客座研究员、云南省民办教育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昆明市首届名校长,昆明市五华区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昆明市第七届优秀园丁。获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教育功勋奖、云南师大伍达观教育基金奖、红云特殊贡献奖、全国英语优质课竞赛一等奖、昆明市教书育人大奖赛一等奖。三次次作为访问学者赴澳大利亚、印度和加拿大留学,为她在学校管理中借鉴国外先进办学理念,拓宽办学思路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李幼芹校长倡导“爱+智慧”的教育理想,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科学、民主、务实、服务、和谐”的管理原则,严格管理,创新管理。在她的潜心管理下,云南师大实验中学已发展为“民校”中的“名校”,是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优质教育资源。

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 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