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引才育才留才 昆明打造人才“最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0:05:25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引才育才留才 昆明打造人才“最强磁场”

  日前,《云南(昆明)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办法(试行)》印发,进一步明确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机制与职责、申请资格、支持办法,意在提升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运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强化高端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集聚和带动效应。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人才流动的创新载体,这也是昆明近年来人才建设的一个缩影。古往今来,兴邦富民,人才为要。从加大“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到举办“春城创业荟”“高层次人才昆明行”等活动,再到院士专家工作站,昆明频频放出引才大招,渴望人才强市的诚意和实举屡屡拨动各类人才心弦。

  海纳百川聚天下英才

  数据显示,2019年,昆明市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66人,引进名校4所、名师66名、名校长4名、优秀退休教师28名,新认定昆明市第七批院士工作站6个,评定市科技创新团队11个,全市持证社工突破1.5万人。

  数据诠释着底蕴与活力。成绩的背后,折射出昆明全市上下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借助青蒿素搭建的国际快车通道,昆药集团的优质产品也走出国门,顺利达成昆药“产品走出去”的战略目标。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单纯的“产品走出去”已无法支撑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产能合作正在成为昆药集团海外战略转型升级、另辟蹊径谋发展的新利器。

  在昆药集团实施“产业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时,更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药研发人才。因此,曾主持和参与了数个新药研发项目,发表高质量论文数篇,并获多项专利授权的王朋,在2018年8月正式加入了昆药集团。

  目前,王朋正在研究治疗肝病和肿瘤的创新药,他希望在未来几年,自己所研究的药品能进行量产,造福世人。同时,他还希望自己能研究更多项目,为云南省医药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随着越来越多像王朋这样的技术“领导者”加盟,昆明在某些领域从“跟跑者”跃升为“并跑者”,甚至是“领跑者”。这是我市加快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全球人才红利的强力注脚。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变为一项项具体有力的措施——昆明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在昆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试行)》,实行“零门槛”落户,对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紧缺专业的毕业生,每人给予4000~10000元不等的补助;高新区出台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提高服务主动性和积极性,明确专人为落户昆明的企业、人才讲政策、做咨询,安排专人陪同人才办理落地手续,责成专人定期通过电话询问、网络跟踪、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人才需求,以“一对一”“店小二”式服务,满足人才个性化需求。

  多措并举育才储才

  除了吸引年轻人和高素质人才,昆明同步推进与落户政策相适应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政策,不断优化城市的硬环境和软环境。

  对外,开放引才聚才;对内,多措并举育才储才。特别是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为载体,加快培养储备一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普通人很难想到,在盘龙区青松路一片看似普通的办公楼中,有着一群致力于揭开人类健康长寿“基因密码”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孔庆鹏作为“人类进化与疾病基因组学——健康衰老分子机理研究”的学科带头人,从1999年攻读研究生并留研究所工作至今,已在昆明扎根研究20余年。

  今年,孔庆鹏也当之无愧地获得“春城人才”的称号。他说:“我的工作得到昆明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对我而言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特别希望这项工作能在昆明开花结果,助力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品牌。”

  2018年,昆明市印发《“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和《“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实施办法》,围绕全市发展战略目标,将用5~10年时间,重点培养一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科、经营管理、技术技能等领域以及其他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中,昆明将从人才培养激励、专项培养经费、项目经费支持、高层次人才特殊生活补贴等方面给予经费资助,锻造出“引进”与“培养”的强劲双翼,助力昆明经济腾飞。

  拴心留人打造好环境

  有了人才,关键是要珍惜、要用好。昆明用平台吸引人才,用环境打动人才,用服务温暖人才。

  昆明持续推进人才工作项目化管理,评审立项16个人才项目,给予382万元经费支持,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技能竞赛、儿童保健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启动首批昆明市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从县及县以下教育、卫生、农业科技单位共选派30名专业人才到市属重点学校、医院和科研机构开展研修,精准实施项目资金扶持。

  昆明突出人才平台的创新载体作用,加快培育企业人才创新载体,打造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大力支持各类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人才创业创新基础。

  此外,一系列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的活动也火热开展。“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连续成功举办4届,累计2928个项目参赛,136个项目(企业)荣获“春城创业奖”,为全市广大创业者和中小微企业搭建了对接资源、提升价值、促进成长、展现风采的平台,聚集了全市最优质的创业创新资源和最优秀的创业者及创业企业,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为昆明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才服务要精准有效。”昆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党委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而是要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解决人才的需求痛点。”2018年,昆明市出台《市委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通过组织专家休假、节假日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形式,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联系服务工作,为人才提供子女就学、家属就业、医疗保障等生活配套服务,解决人才生活的后顾之忧。

  同时,强化人才招聘,近年来昆明已在36个驻昆高校设立51个校园工作站,举办专场招聘103场次,引进700余名高校毕业生落地昆明。举办高层次人才市情研修、现代农业领军人才素质提升等培训,协调对接上海市“高层次国情考察团”赴昆开展“公益讲堂”,全面提升各类人才能力素质。

  2020年,昆明人才工作再一次站在时代前列,围绕推进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着力引进国际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外向型人才,实施2020年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引进计划,靶向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远的战略眼界、更宽的全局胸襟、更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开创人才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记者 李思娴 程权)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