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大理漾濞光明村:党建引领走上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0:25:0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漾濞光明村:党建引领走上小康路

  光明村云上村庄的云上四季花海景观。

  走进漾濞县苍山西镇,沿着弯弯曲曲的马光公路一路盘旋而上,越往山顶空气越清新、天气越凉爽、视野越开阔,当团团簇簇的绣球花、颜色各异的三色堇、竞相开放的玫瑰花映入眼帘时,光明村也就到了。

  “以前哪能想到家门口能变得这么漂亮,现在每天都有各地游客前来旅游。”正在浇花水的何玉明大姐开心地说。

  从“村旧民穷、闭塞落后”到“生活幸福、未来可期”,短短5年,光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华丽蝶变”。这一切得益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推进,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发展,更得益于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干群同心苦干实干。

  户户有产业,“钱袋子”鼓了

  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90后党员陈佳汝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外工作的机会,回家经营农家乐。当他得知村里规划实施“院子入景”工程后,立马带头拆除了自家旧院墙,对整个庭院做了新的设计和布局,把家中小景融入村中大景。在陈佳汝和村里其他党员的带动下,“院子入景”工程顺利推进。

  为发展旅游,村民查洪祥把自家宅基地入股给云上村庄公司,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设民宿客栈,十六年后查洪祥可收回经营权;鸡茨坪自然村42户农户将承包期内的150多亩土地经营权通过入股、出租和流转给云上村庄公司,收入400多万元。

  为了让好东西卖上好价钱,光明村对村内6000余株百年以上的古树核桃进行挂牌保护,对2.5万亩核桃进行有机认证,把村里1320株核桃树流转给公司经营,群众直接收益达170多万元。同时,围绕“家家有网络、户户会电商”的工作目标,成立电商服务培训中心,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2018年以来,光明村的电商年销售额达400多万元。

  如今,高级民宿、云上四季花海、草坪咖啡馆、金光徒步旅游步道等景观先后建成,呈现出一幅“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越来越多的村民摘掉了贫困帽,昔日贫穷的小山村逐渐成为旅游“明星村”。

  家家有技术,“金手指”多了

  农民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光明村党总支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采取“教学中育、群众中培、企业中带、项目中练、社会中引”的方式加大对村民的技能培训。

  “通过培训学会了农家菜烹饪技巧,从2015年开始经营农家乐,随着光明村知名度的提升,生意越来越红火,收入翻了几倍,农家乐每年纯收入有十多万元。”尝到了旅游甜头的农家乐老板张瑞辉去年9月不但扩大了规模,还经营起民宿,三口之家的小日子越来越幸福。

  为了让更多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光明村聘请了15名创业导师成立创业导师团,根据村民需求进行乡村旅游服务、农家菜烹饪等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育农家乐厨师9人、果木嫁接师80多人,以及刺绣、文艺打跳、中草药、雕刻绘画等各类人才30余人。

  同时,由村党总支牵头与石门关公司和云上村庄公司合作,充分吸纳当地群众到公司务工,让群众在务工的同时学习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目前已培养出酒店管理、导游、餐饮服务等各类人才20余人。通过多种方式培养,现在光明村每户人家都至少有一个劳动力掌握一门专业技术,实现了家家有技术。

  人人争先锋,“腰杆子”硬了

  光明村党总支着力抓好“思想联员、班子联责、发展联户、管理联动、服务联心”工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我把所有的村民都当作自己的家人,做到一碗水端平,这样村民才会跟着我们干。”杨雪明是光明村党总支书记,也是云南省“百名好支书”。在他的带领下,光明村探索出“支委连片区”“党员+农户”工作模式,村内所有党员户家门口都悬挂着“共产党员户”的牌子,农户有困难找挂钩党员已成常态。村里还成立了规划管理委员会,完善规划管理条约,严格执行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全面推进乡村治理,形成村里的事大家说了算、你我有事大家帮的良好氛围。

  同时,通过“党建+产业”“党建+扶贫”等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发挥村党总支在脱贫致富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建起了党员服务站、便民服务站、文化服务站、发展服务站和卫生室,列出40余项服务清单,设立服务专岗,建立了村民、党员服务微信群,基层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党员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2019年,村党总支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邓丽华)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