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省版权局报送中国版权金奖(推广运用奖)候选对象情况简介(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4:34:00  来源: 云南省新闻出版(版权)局 云南省电影局网站

  原标题:云南省版权局报送中国版权金奖(推广运用奖)候选对象情况简介(一)

  李昆武同志主要事迹 

  李昆武,男,1955年出生于云南昆明,1972年参军,1980年至2011年任《春城晚报》美术摄影部主任,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常务理事。 

  李昆武常说:生活是我的老师,社会是我的课堂。1988年至1995年间,他数次独自骑自行车游历云南各地,创作出了《边疆风情录》《逍遥游》《云南十八怪》等长篇漫画作品,先后连载于《幽默大师》《中国漫画》等国家级刊物。其中,以反映云南民俗的创作作品《云南十八怪》成册正式出版后,多次冲印,并获1995中国图书畅销书奖。创作永无止境,但李昆武的创作却又不止于创作,还有高于创作本身带来的巨大意义。 

  一、积极宣扬家乡风情民俗。作为享誉世界的漫画家,公众对李昆武早已耳熟能详。但他依然坚持宣扬家乡旖旎的风情和淳朴的民俗,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对云南人文风貌、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的总结和提炼,是最能集中展示云南历史文化、地域特点、地理气候、民俗风情的艺术作品。在云南特色的民风民俗中,大到滇越铁路、茶马古道,小到乡间田野、公园对歌等,都在李昆武的漫画作品中有不一样的展现。是写实而又奇妙的云南名片。 

  二、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在《小李到老李》系列漫画推出之后,《滇池沧桑图》《春秀》《云端上的铁路》《伤痕》《脚印》等优秀作品也相继创作完成,并与公众见面。其中,《滇池沧桑图》是一件长近20米的白描长卷,分远古、昨天和四季如春三个部分,以硬笔漫画与说唱歌谣相结合的方式,全景再现了昆明这个滇池之城百年以来的沧桑巨变。有人如此评价《滇池沧桑图》:如果说《清明上河图》是北宋京城的一幅现实主义的风俗画,那么《滇池沧桑图》则是一曲记录了百年昆明沧桑变迁的历史画记 

  三、把“中国故事”讲到世界。2011年,李昆武在法国历史文化名城市布卢瓦文化节上,展览了自己的诸多著作。布卢瓦市市长在参观其中的著作《滇池沧桑图》后,特邀李昆武老师参观市政府和市长办公室并赠送画册题词,市长在题词中写道:非常荣幸地邀请您参加了本届文化节的展览,特别感谢您的作品,让我们有幸在这条历史的长河中穿过,了解了你美丽的国家——中国,从西方到东方,为了一个更和平更美好的世界;2015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主持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李昆武代表中国艺术家应邀到比利时欧盟总部,向欧盟领导人和比利时阿斯特丽公主赠送自己的名作...... 

  四、作品驰名多个国家和城市。随着关注度的日渐增长,李昆武的乡土水墨画个人作品展也受邀在欧洲多个城市举办。至今仍在延续。李昆武手中的画笔,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云南的故事,更是把中国故事讲到了世界。2011年,李昆武的个人自传体漫画《从小李到老李》漫画三部曲由欧洲最大的漫画公司达高出版社出版,至今已在中国、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芬兰、丹麦、捷克、日本、韩国等国以十六种文字出版。除获得2013年中国漫画最高奖金龙奖之外,该书还获得了三项国际漫画金奖:法国圣马洛漫画节最受读者欢迎奖、法国布卢瓦历史会晤国际漫画节金奖以及阿尔及利亚最佳外语漫画作品奖,并于2010年入围具有漫画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古莱姆漫画大奖提名。李昆武说,西方读者通过此书认识了一个真实、全面和发展的中国,中国成年读者读后会感到熟悉和亲切、年轻读者则会感受到一个新鲜而又生动的中国。 

  五、作品记录时代点滴。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街小巷一夜之间空寂无人,酒店饭店闭门谢客,随后众多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众志成城奔赴抗疫一线,全员宅成了为社会生活的浓缩状态。李昆武说:作为普通人,我们无法奔赴前线,但可以老老实实做好居家防护,做好自己手头的事情,这就是为抗疫、为社会做贡献。为了表达对奋战在疫区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夜以继日为抗击疫情拼搏的志愿者的敬意,同时也为了记录这段特殊时期疫情下百姓的生活,并激励全社会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李昆武创作出了优秀的战疫主题作品《战疫漫生活》,为全国人民战疫加油鼓劲。 

  战疫漫生活》全书共分14个章节,有对国家防控措施的真实反映,也有对目前百姓生活的细腻描绘。每组图配以与之呼应的、有一定现实指导意义的文字,对抗疫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宣传效果。320日,意大利国家报纸《宣言报》,以整版篇幅刊登并介绍了李昆武及其创作的抗疫作品《战疫漫生活》,以此激励中意两国人民的携手合作,共抗疫情。 

  李昆武直言,看到众多他眼中长不大的“80”“90冲上一线,感动不已,也激励万分。他们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也是天使。李昆武称,面对疫情能做到全民宅并非易事,但中国人是一个重大义、不添乱的民族。全民宅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的坚韧、团结、刚毅精神。 

  李昆武的画作无不弥漫着人间烟火气息,老百姓的吃喝拉撒,柴米油盐,喜怒哀乐,在他的笔下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观看者能够身临其境地去观察与体验当时生活的一点一滴。他的一位好友曾说:李昆武长期致力于民风民俗民情的发掘、整理与研究,在历史与现实中探索、寻求与创作。他把对生活的比较、褒贬,融入机智的画面,闪烁哲理的思考,现实中流着传统的血脉,历史中闪射着时代的火花。 

  六、全力投身版权推广。作为著作等身的创作者,李昆武对版权推广工作十分支持,在他32件对外出版的作品中,有21件进行了版权登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人们尊重知识版权,增强版权意识,积极参与创作原创作品。此外,李昆武也积极投身版权的宣传工作,在云南省2019“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宣传周期间,李昆武无偿为云南省版权局拍摄了以严格版权保护,推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为宣传版权保护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李昆武说:登记作品不仅是对自己作品的保护,同时也是一种宣传,是作品的增值。同时,他还表示,要感谢国家的版权政策,让自己的作品得以被保护,被世界认识。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