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别怕,有我们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4:00:00  来源: 云南发布

原标题:【聚焦】别怕,有我们在!

7月18日

盈江暴雨

最大降雨量达281.9毫米

盈江15个乡镇

不同程度发生洪涝和山体滑坡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

消防队员冲在最前线

出动197人次

营救和疏散被困群众138人

消防队员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以身为船,洪流挡不住救援的脚步!

14时10分接警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平原镇姐岗寨子有群众被围困在自家的房顶。

盈江大队立即出动1车6人1艇,奔赴现场。

消防指战员刚到达村口就被约50米宽的洪流挡住了路,10多名被困群众就在湍急的洪流对岸,因为找不到逃生通道,他们只好爬上屋顶等待救援。

暴雨还在持续,水位还在上涨。为了尽快安全转移被困村民,指挥员命令由水性好的消防员游到对面,搭建安全绳牵引村民撤离,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逆行而上,滑坡吓退不了挺进的决心!

14时48分接警

陇中村委会土坎村民小组有多名群众被困,有人员受伤。

盈江大队立即出动2车8人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指战员发现由于山体滑坡,部分公路已经被掩埋了。而此时还下着暴雨,山石不断滚落,如果再耽搁,救援的道路可能很快将全部被阻断。

已经离被困村民很近了,不能放弃。指挥员当即下令:“安全员、通讯员就位!其他人员全速挺进群众被困点!”

一声令下,所有参战指战员卯足了劲快速通过滑坡路段。

“报告指挥员:山洪还在上涨、有山石不断掉落,请你们注意安全!”

“报告指挥员:山洪已经上涨至1米位置!”

“报告指挥员:山洪加大、滚石增多,有二次滑坡的危险!”

安全员不断报告着险情,参战指战员争分夺秒转移被困群众。

16时30分许,最后1名受伤的群众被安全转移。5分钟后,山体发生二次滑坡!

15时59分,红云小区有人员被困;

17时16分,阳光幼儿园有23名师生被困;

18时51分,大芒丙村有人员被困;

19时25分,姐相寨子有人员被困;

21时18分,河边小区有人员被困……

只要接到求助,消防指战员便快速出动,灾情不止、橙色守护一直都在……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消防救援大队吗?这里是盈江县中医院,我们医院有175名急慢性肾衰竭的病人,因为没有干净的用水,这些病人很危险!”

“不着急,你慢慢说……”

经详细了解,盈江县有急慢性肾衰竭的病人共175人,全部在县中医院进行透析治疗,透析治疗每日需要约40吨干净卫生的用水(不低于饮用标准),然而受强降雨影响,水源受损、管道堵塞,盈江全县没有放心的取水点,也没有可靠的运输设备。

盈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现有4辆水罐消防车,可储水32吨,就是全部加完也不够医院一天的消耗,且县城内已经没有卫生的饮用水了。

想到175名等着透析的病人,指挥部当即决定,由盈江大队2辆储水较大的水罐车往返邻近的梁河县城拉水,同时调派梁河县消防救援大队1车3人,加入运输队。

19日至20日,消防救援队伍共向县中医院、民族中学等重点单位运送水14次,共送水124吨,行程超过1000多公里。

暴雨、洪水、塌方、滑坡

面对灾情

消防员以身为船

他们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

肩负万钧重量,身挡千层风浪

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