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芒市:牛粪变成有机肥 企业利益链接群众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23:26:01  来源: 云南网

  盛夏七月,漫步雨中,走进芒市风平镇德宏盈瑞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上千平方米的有机肥生产车间里,刚调式好的有机肥生产机器轰鸣,正式生产出了德宏首家成规模的有机肥料,在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通过拉长农业产业链有效推进农村环境治理的路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

企业利益链接群众奔小康

  “这可是个好项目,投资小、见效快。通过将牛粪快速转化为有机肥,既提高了牛粪的价值,又能帮助群众提高收入,还能美化乡村,一举多得。”芒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到,这是芒市2020年沪滇上海对口帮扶项目,投入120万,公司自筹60万,建成日生产15吨的有机肥加工厂。经过试生产,项目取得成功,帮扶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产权归风平镇风平村委会、帕底村委会村集体所有,由企业租赁使用,企业通过为贫困群众提供务工岗位、与周边建档立卡群众签订牛粪保价收购协议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发展。

  芒市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紧扣绿色、健康、环保是三项重要指标,立足宜居宜业的生态田园城市建设,充分利用养殖废弃物,用牛粪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作物秸杆“过腹还田”,把饲草料转变成牛肉,生产更多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生态效益。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该项目的实施,可惠及1359户63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76人。项目增加农民收入,确保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提高资金精准度和效益,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牛粪变成有机肥

  “项目帮了公司大忙,解决了养殖牛粪处理的难题,变废为宝。”该公司董事长夏发川指着养殖场内千余头牛说,项目实施,新鲜牛粪,不用过夜,摇身一变就成为有机肥,价格翻上2倍。不但拉长公司产业链,也为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据介绍,该公司集配种、养殖、疾病预防、繁殖、治疗、加工、屠宰于一体,在芒市有4个养殖场,缅甸有2个,去年出栏9000余头牛,注册商标“壮原”、“畅野”,“壮原”牌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远销昆明、成都、广州、上海等大中城市,深得消费者的喜爱。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通讯员 岳三保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