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市五华区“1234工作制”入选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20:09:2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朗晶晶)7月13日,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公布。经过网上展示、网上公示、初评、复评和终评等环节,最后评出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共80个,其中最佳案例30个、优秀案例50个。昆明市五华区《用‘1234工作制’实现社区减负增效聚力主业》入选最佳案例,为全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社区是城市基层的基础。五华区创新社区减负增效“1234工作制”,让社区减负增效工作有抓手、能推动、见实效,做好了社区“加减法”,助推社区党组织回归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了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1”指的是出“一份铁规”,五华区出台了《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凡属社区自治性的管理工作,由社区自主管理,让“小社区”面对“大单位”说话“有底气”,“有理有据”地拒绝各类不该由社区承担或者协助办理的“杂活”。

  “2”指的是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和社区证明性盖章事项清单“两个清单”。五华区以社区工作事项清单明确社区工作事项,对于清单以外需要进入社区的事项,需报经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才可纳入社区工作范围。社区证明性盖章事项清单明确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证明核实事项不得要求社区出具证明,避免出现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

  “3”指的是以“三个要求”限制划定相关单位“责任圈”。五华区要求“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明确因工作需要进入社区,并在社区居委会设置机构的,准入单位要负责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同时要求明确承接职能工作项目职责,要求核准进入社区的工作项目全部纳入社区为民服务站,统一集中在社区为民服务站窗口受理或办理相关服务事项,确保提高办理效能。

  “4”指的是用“加职权”“加清单”“加资源”“加服务”四个加法保障,确保社区党组织聚力主业“有力量”。五华区明确规定社区党组织对社区有关人事安排、重要事项的决定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行使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对驻区单位共驻共建情况享有评议权。全面推行社区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定基础党务台账清单。同时,尽可能把资源放到社区,使社区有人有权有物,确保社区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如通过劳务派遣、购买服务等方式,每个社区至少配备一名专职党建指导员。在减轻负担的基础上,五华区还通过建立民情跟踪办理工作制度、“三亮一树”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建立“民情十本账”等各项服务机制,让社区党组织在增强服务功能上下功夫,把群众身边的事办好,让群众满意。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自2018年9月始,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主题,面向全国开展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