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查获毒品13.13公斤军用手枪1支 云南侦破一特大枪毒合流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0:23:00  来源: 云南网

  枪、毒、豪车,电影中的经典缉毒桥段,两个月前,在云南普洱边境地区上演。4月29日,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江城边境管理大队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枪毒合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查获毒品13.13公斤,缴获军用手枪1支、弹夹2个、子弹51发,查扣冻结涉案资金13.5万元,斩断了一条地下枪毒同流贩毒通道。

查获毒品13.13公斤

  循线追踪 布下天罗地网

  2020年4 月 28日,江城边境管理大队执勤民警在公路上开展公开查缉,18 时许,一辆白色越野车驶入执勤现场,在询问过程中,执勤民警发现驾驶员盘某和车内的一名女子卢某声称要去附近的边境口岸附近游玩,但当时口岸附近的店面基本都已经关闭,而且两人的神情看起来有些紧张。

  经过检查,执勤民警并未发现任何违禁物品。为了不打草惊蛇,执勤民警决定先将车辆放行。

  与此同时,这个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派出警力前往口岸附近进行走访排查。

  人员集结,准备完毕!当天 20 时,三辆越野车驶出大队的营门,目的地是32公里外的边境口岸附近。

  专案组在边境口岸附近村寨走访摸排时发现,白色越野车停在了边境口岸附近的村寨,而在越野车旁边还停有两辆摩托车。

  “该车正是专案组要找的可疑车辆,但是车上的人员去哪里了呢?他们把车开到边境村寨来是要做什么?”一连串疑问闪现在专案组民警脑海中。

  为了及时掌握车辆的行踪,专案组决定对该区域进行24小时密切监控。

  “大家都瞪大眼睛盯着,有任何风吹草动立刻汇报,清楚没有?”专案组组长声音有些嘶哑。

  “清楚了。”专案组民警回答低沉有力。

  随后,专案组人员被分设指挥、侦查、抓捕、机动等多个小组在边境地区的重点道路卡口设伏,沉沉夜幕中,一张无形的大网已编织完成,只待猎物的出现 。

  严密布控 团伙全部落网

  天空泛起鱼肚白,一缕橙色的光亮照在大地上,阳光穿过青葱的树木打在地上,映出不规则的灰影,湿润润的风轻轻地扫着,略带一丝凉意,专案组民警紧了紧衣领,继续睁大眼睛警惕地盯着车辆。

  4月29日6时许,对讲机里突然传来声音:“侦查组报告,盘某、卢某与两名男子出现在白色越野车附近。”

  “他们4人都进了车里,但是车子没有发动。”

  “另外两人骑摩托车离开几分钟后,白色越野车也出发了,是否行动请指示?”

  “没有命令,不准轻举妄动,放他们进来。”专案组组长一听到报告,一下站了起来,眼睛里充满了兴奋的神情。

  “一旦打草惊蛇,嫌疑人很有可能掉头逃到境外,这样就会给我们抓捕行动造成很大的阻扰。”专案组组长介绍道,“而他们既然已经回到境内,那他们就一定会返回江城县,在返程时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布置抓捕。”

  “在这大山里被蚊虫咬了一夜,‘蛇’终于要出洞了。”民警轻声地嘀咕了一句,立即检查自己的装备,等待命令对车辆进行拦截后依法进行检查。

  从边境口岸到江城县城仅需30余分钟,为了防止白色越野车改换路线,这个大队迅速调整警力部署,加大对进出边境一线人员和车辆的查缉力度,全线布控,争取第一时间将车辆进行拦截。

  然而专案组民警蹲守了1个小时,始终没有发现白色越野车的任何踪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给抓捕行动带来了很大的疑惑:是走漏了风声,以致嫌疑人取消行动?还是因为嫌疑人改变了路线?在抓捕的任何一个环节中,只要稍有差错就有可能导致行动失败。

  专案组经过进一步分析研究后决定,派出一组民警前往白色越野车必经之路进行排查,其余人员在边境一线进行设伏。

  负责排查的民警发现,两辆摩托车及白色越野车停在了另一个村寨内,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在嫌疑车辆附近进行蹲守,时刻注意嫌疑车辆的动向。

  “嫌疑车辆已经出发,做好拦截准备。”9时20分许,两辆摩托车离开村寨驶往江城县城方向,随后,白色车辆也离开了村寨。

  十分钟后,两辆摩托车驶入查缉现场,被执勤民警拦截,经过检查,执勤民警并未发现两名男子携带任何违禁物品。

  “两名男子虽然没有携带违禁物品,但是两名男子一直驾驶摩托车在白色车辆上前面行驶,那问题肯定出现在白色车辆上面。”专案组一边对案情进行分析,一边观察白色车辆的踪迹。

  “目标已出现,立即拦截!”几分钟后,白色越野车驶入执勤民警的伏击地点,被执勤民警成功拦截。

  一波三折 备胎暗藏玄机

  然而在检查过程中,专案组并未从车内发现任何违禁物品。

  “车里必有玄机,大家再仔细找找。”专案组民警又重新对整个车辆的各个部位进行仔细检查,但依旧毫无所获。

  如果盘某驾车到边境口岸的目的不是从事违法行为,那么他们4人为何会在边境村寨待一晚上呢?难道真的只是去边境口岸游玩吗?

  “砰砰砰……”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执勤民警在对后备箱里面放着的备用轮胎检查时,备用轮胎内发出的声响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从轮胎中查获的毒品

  “是不是有东西在里面?”

  “没有啊。”

  面对民警的询问,驾驶员盘某拒不承认轮胎里面藏有违禁物品。

  执勤民警将盘某驾驶的白色越野车开到汽修厂,对备用轮胎进行进一步检查。

  “有了,有了!”当修理厂的师傅将轮胎打开后,外用黑色塑料袋包裹的块状物体漏了出来。经检查,当场从备用轮胎内查获冰毒、海洛因、鸦片10包,从后备箱右侧夹层内查获海洛因2块,共计12.27公斤。

  铁证面前,4名嫌疑人放弃抵抗,对贩卖毒品的事实供认不讳。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本以为摩托车在前面探路就可以逃避专案组的检查,没想到,最终还是被警察抓获。

  深挖彻查 缴获军用手枪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专案组成员分成两组,一组对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击审讯,另一组前往盘某居住的地点进行搜查。然而专案组民警并未在盘某的住宅内发现任何违禁物品。

  就在专案组准备返回单位时,突然接到审讯组提供的信息称:“盘某家中可能藏有枪支弹药。”

  经过3个多小时反复搜查,依然没有发现任何的违禁物品。

  难道信息有误?还是枪支藏匿在别的地方?专案组研究后决定,连夜派出人员对盘某居住地点周围进行走访排查。

  时间一点点过去,专案组依旧并没有任何发现。

  就在专案组准备调整侦查策略时,负责走访排查的民警有了新线索,盘某有一家摩配行。

  得知这一情况后,专案组兴奋不已,立即召集所有人员进入店内依法进行搜查。

  果不其然,专案组在摩配行卧室墙角的一个塑料袋里发现了3包海洛因。

缴获军用手枪和子弹

  “枪,枪在这里。”当专案组对墙角的一个行李箱检查时,从行李箱内查获军用手枪1支,手枪弹夹里面还装有7发子弹。

  “幸好他们没有将枪和子弹带在身上,要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看着搜查出来的军用手枪和子弹民警们都长舒了一口气,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在进一步搜查过程中,专案组又在床头柜里面找到一个装有9发子弹的弹夹和35发子弹。

  最终,专案组在盘某经营的“某摩配行”中查获海洛因3包,重0.05公斤,缴获军用手枪1支、弹夹2个、子弹51发。

  经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又从卢某家中的卧室内查获海洛因、冰毒3块,重0.81公斤。

  至此,一个以盘某为首,以卢某、元某、邓某为团伙成员的贩毒团伙被一网打尽。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通讯员 吴志坚 吴小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