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昭阳区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9:05:11  来源: 云南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时把那些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用起来,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以旗帜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推动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树立鲜明导向,加大优秀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昭阳区坚持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印发了《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领导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同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考核考评机制,除日常和年终考核以外,根据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制定相应的专项考核方法,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选任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把那些集中精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敢于担当为人民、清正廉洁讲公道的干部选拔出来大胆使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

  2018年,昭阳区以人大主任、政协主席、组织部部长、纪委书记为组长,其他2名处级领导为副组长的全覆盖调研领导组对全区所有区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及综合研判,在调研过程中掌握班子实绩,合理提出部分科级干部调整建议,发现一批近期可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动态调整后备干部库成员,为机构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提拔的科级干部中脱贫攻坚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占83.3%,调研发现的优秀干部已使用60%左右。 

  从严从实管理,畅通“下”的渠道形成倒逼机制

  坚持“好干部是管出来的”,严格贯彻落实《昭阳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用好《关于对科级领导干部进行提醒、约谈、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试行)》,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 “小事”不放手、“小节”不松手、“八小时外”不撒手,严肃追究干部违反工作纪律、生活奢靡、情趣低下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在谈心谈话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谈话时就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畅通“下”的渠道,出台了《昭阳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昭阳区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召回管理办法》等制度,并结合调研结果,对那些“慵懒散软、为官不为、为官不勤、为官无为”的干部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岗位调整乃至降职、免职处理,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切实以下的压力倒逼干的动力。

  加强全方位关爱,增强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研究出台《昭阳区进一步加大关心关爱力度促进基层一线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加大对脱贫攻坚等基层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规定从乡镇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干部等脱贫攻坚基层一线提拔干部比例不低于80%;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培训不得低于1次;一般扶贫干部评“优”比例不低于本单位优秀名额的30%;区级各类表扬、奖励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所占比例不低于50%。坚持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严格编制职数、人员流动、人员抽借等人事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规范人事管理,稳定乡镇干部。

  加大长期在一线工作干部交流轮岗力度,2019年累计调整(提拔)同一岗位工作超过5年的干部66人;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激励广大干部在“促进滇东北崛起”的浪潮中勇担当、敢作为。 

  云南网通讯员 潘明俊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